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青春不止 奋斗不息

——校党委书记高山为2021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9-17    作者:文:邱霞 韦一妃/图:曹正平 胡旭    点击: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伟大时代需要我们勇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重任,用我们的热血、我们的奋斗来成就我们壮丽的青春。”9月16日上午,在南华礼堂以“我的大学”为题为南华2021级全体本科新生上开学第一课的校党委书记高山在课堂开始前这样激励新生。

南华大学2021级新生第一课现场

课上,为了让新生对南华有更全面的了解,更好地在南华成长成才,高山由2021级新生收到的网红录取通知书导入,详细讲解了学校校名、校徽、校训、校门的深刻蕴意,并从一代代南华人接力谱写的峥嵘史诗,到当代南华人共同绘就的青春蓝图,以一张张照片、一幅幅影像、一个个史实等多形式生动地阐述了南华大学63年来的奋进历程和辉煌成就,期望大家在南华大学这片热土上绽放梦想,做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未来有方向的新一代南华追梦人。整个课堂气氛热烈,同学们情绪高涨,被南华先进人物事迹深深感染,讲课多次被掌声打断,都为自己能成为一名南华人而倍感骄傲与自豪。

高山为2021级本科新生上第一课

“苟利国家万死不辞。”高山在讲述校园里张爱萍雕像和王淦昌铜像及“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黄纬禄院士赠送的绝笔寄语背后的故事时如此诠释南华大学的初心。在随后的分享中,高山介绍了“将一生献给祖国建设”的任德曦、“一辈子与氡作斗争”的丘寿康、“东方白求恩”邓立普、最先报告非典的谢金魁、核技术领域“巾帼英雄”郭兰英、“一生坚守成就一个学科一个行业”的丁德馨、大学生村官向伟艺、宿管阿姨吴沙莉等一批生动诠释南华精神的先进师生典型,展示了“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王玉锋、“国家奖学金全国百优代表”刘佳宁、“湖南省首届最美大学生”周煜中一大批勇敢追梦、奋力拼搏的南华优秀学子。高山表示,南华大学是一所为国计民生而生的大学,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南华学子应面对困难和挑战时勇往直前,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充分发挥“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另外,高山通过2500余名南华医务人员在新冠疫情刚开始就请战奔赴一线、1034名临床医学研究生响应号召返回临床一线参与抗疫、12名南华人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登上国家领奖台等感人故事,鼓励同学们永葆与国家命运同行的初心、把爱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努力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我所站立的这个地方,就是我的大学;我怎么样,大学便怎么样;我是什么,大学便是什么;我有光明,我的大学将更加灿烂。”高山深情寄语全体新生,祝福全体新同学在南华度过一个美好的大学时光,拥有一段充实愉悦的旅程,梦想启航,开启精彩人生篇章。

课程接近尾声,当高山亲切地说到,“同学们,今天的课就上到这里,下课。”现场近400名2021级新生全体起立,对讲台上的高山真诚鞠躬并齐声说:“老师辛苦了!”

在集体高声齐唱南华大学校歌优美的旋律声中,饱满而深情的新生第一课落下帷幕。

聆听完开学第一课后,2021级核科学技术学院核工程与技术专业刘香蒲感慨道:“高山老师课堂上一步一步引领我们走进大学,走进南华,也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南华前辈为国计民生奉献力量的事迹,我听了深受触动。南华人都如此优秀,加入南华大家庭的我将怀着对各位前辈的敬佩之心,与学校荣辱与共,共同成长,用奋斗创造出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上完第一课,我的心中涌动着一种感动和自豪,为任德曦等优秀前辈的坚持和奉献而感动,为向伟艺等学长和学姐的自强和奋斗而自豪。” 2021级衡阳医学院医类专业熊一平满怀信心地说,“我相信我也会因为今天开学第一课受到的感染,心中充满力量,在大学生涯努力学习、拼搏进取、昂扬向上,通过努力来实现梦想,奔赴美好未来。”

“儒家经典《大学》开篇提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在今天的《开学第一课》中,从初遇南华到逐梦南华,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厚重的南华精神和文化血脉。作为辅导员的我们,将多关心刚入校的大一新生,使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融入南华大家庭,最终在南华这片沃土里成长成才,实现个人的理想与价值。”护理学院辅导员夏代会老师感言道。

衡阳医学院生物技术专业新生吴玥的父亲吴刚在观看开学第一课直播后激动地说:“作为家长,今天在直播平台收看了学校的开学第一课,才知道原来南华大学历史那么悠久,实力那么强大,学生那么优秀。看完之后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当初儿子填报南华是正确的选择,希望儿子在南华大学继续努力,争取也能成为南华的骄傲。”

部分分课堂同步听课现场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本次授课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除衡阳医学院、核科学技术学院、护理学院本科新生在南华礼堂主课堂间隔就座听课外,其余6000多名2021级本科新生分别在南华楼和雨母楼设立的66个分课堂听课。新生家长、校友及教职员工等通过视频号和B站直播同步聆听开学第一课。

责任编辑:新闻网编辑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