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隆重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2021-06-10    作者:文/刘峥 图/曹正平    点击:     

毕业典礼现场

又到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离别时。6月10日上午,南华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红湘校区北运动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高山主持,校长张灼华致辞。全体在家校领导,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丁德馨教授,高层次人才代表刘龙成教授、魏华教授、王震教授、何弢教授,校友代表、导师代表、家长代表、各学院党政负责人、临床学院党政负责人及2021届全体毕业生参加典礼。

校党委书记高山主持典礼

上午8:30,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响起,全体与会人员面向国旗,肃立注目,齐声高唱国歌。留恋与不舍,感恩与铭记,期盼与希冀,万千心绪都交织在了这一次盛大相聚。在轻快的乐曲中,2021届十佳优秀毕业生、本科毕业生代表、留学生毕业生代表、硕士毕业生代表、博士毕业生代表相继踏上红毯、走上主席台。校领导为他们一一援正流苏、颁发学位证书。相机定格下学子们接过学位证书的一个个瞬间,记录下这历经艰辛耕耘、收获胜利果实的甜蜜时刻。

为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

“2021届毕业生同学们,学校永远跟随你的人生。在南华,你们成长、你们成熟。今天毕业,我们心怀喜悦向你们所取得的成就致敬,也为你们的成长倍感自豪。祝贺你们又有一个新起点。” 校长张灼华发表了饱含深情的致辞,对同学们的顺利毕业表示祝贺,也表达了对毕业生们依依惜别之情。

校长张灼华讲话

张灼华用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为解决人类饥荒事业奉献终身的感人事迹,深刻阐述了科学与科学精神的内涵和真谛。“科学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原动力,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也极大地提升了生产力。受过高等教育的你们,除了理解科学,遵循规律,更需要有科学精神,那种求实、创新、怀疑和宽容的精神,让科学精神成为一种本能。”

张灼华还分享了自己对教育的理解和思考。他表示,教育的意义在于打开人心灵的窗口,发现世界,发现自己。让人有思想,有追求。于是,就会有责任和担当。责任是一种职责和任务,是对他人的承诺。有社会,就一定有责任。人的责任是既照顾自己,也照顾他人,是回应人们彼此的信任。他希望,同学们走向社会,一定要对彼此、对社会、对人类共同未来有责任感,担当自己应有的责任。

毕业生代表孙昌浩、蒋罗颖发言

核科学技术学院博士毕业生孙昌浩、衡阳医学院本科毕业生蒋罗颖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们细数在南华学习期间的种种感动与收获,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感谢和依依不舍之情,代表毕业生们感恩母校的谆谆教导,表示将谨记“明德、博学、求是、致远”校训,弘扬南华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校友代表雷冬竹、教师代表林英武教授发言

临床医学专业86级校友、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雷冬竹在发言中分享了她的成长感悟:一是不忘初心,二是终身学习,三是心怀家国。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林英武教授勉励同学们时刻牢记南华校训,厚植家国情怀,锤炼意志品质,将个人的梦想融入国家、民族,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青春和汗水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最后,高山叮嘱同学们秉承南华人服务“国计民生”的初心使命,牢记“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校训,弘扬“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在“祝同学们一帆风顺”“坚守初心,不忘来路,做永远的南华人”“南华是你温暖的港湾”“常回家看看”一声声祝福语中,在场所有老师起立并挥手,目送毕业生们离场,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闭幕。

典礼结束后毕业生们签名合影留念

今年,学校共有8200余名同学顺利毕业,其中本科生7000余名,研究生1200余名。典礼结束后,很多毕业生们仍在典礼现场舍不得离开。有的同学簇拥到学校特意为2021届毕业学子们制作的心愿树背景墙前拍照留念,有的同学围绕自己心仪的老师合影话别,还有的同学主动帮助整理现场的设备和桌椅。典礼后的北田径场仍然弥漫着既有离别情愁又不失温馨和睦的氛围。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