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20    作者:整理:邱霞    点击:     

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校团委书记李海洋表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年大学生的殷切期待。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在深受鼓舞和倍感振奋的同时,更加感受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将心怀“国之大者”,引领学校广大团员青年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双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讲到“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这既是对教师的殷切希望,也为高校选拔、培育、评价好教师指明了“三示范”标准。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将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依靠,在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同时积极培养优秀年轻教师,健全“三全育人"体系,为民族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更多更强的“革命后来人”。

药学院党委书记彭巧云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开展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师生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个人修养和品德锤炼,让我们的老师都能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让青年大学生都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贡献新的力量。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秦洁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视当代中国青年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今后工作中,电气工程学院要不断引导教师“向教、乐教、能教、善教”,树“教在电气”之帜;引导学生“向学、乐学、善学、好学”,尚“学在电气”之风,为教师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大力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重多贡献。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田生军表示,高校教师应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要求,努力成为“大中之大”、“大上之大”的“大先生”,情怀博大,一心一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真心实意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本领强大,既能为人才培养办好事,又能为服务学生办成事,成为学生的标杆榜样。因为只有“大先生”,才能培养出“大学生”,即理想远大、力量强大、贡献巨大的大学生。愿我们都谨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坚定信仰,增强“四个自信”,努力做好教学工作、服务好学生,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何朝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作为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名辅导员,我将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引导学生践行“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校训,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胡立俊表示,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经过几代人努力,中国正在复兴,在世界上的地位到达新高度。和历史上任何时代的青年相比,我们都是幸运的,因此作为高校青年教师的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始终葆有一份热忱、贡献一份力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深耕科研,在实学实干中成就事业,在攀登高峰中追求卓越,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2020级核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生高正坤表示,身为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创新团队的一员,我对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颇”这句话深有感触。我们团队横跨五个学院,学科交叉交流十分频繁.从本科生到博士多层次,分梯队的科研也体现了大学兼容并包的天然优势。我们应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18级网络工程专业本科生肖银表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一方面,我将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加强在交叉学科和信息技术领域的创新,努力追求更高的平台,在求学道路上继续深造;另一方面不断了解党和国家的需要,将自己所学和时代需要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心怀家国天下,志在四海苍生,潜心读书、钻研学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书写无悔青春。

2020级医类专业本科生涂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十六字金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同学们强烈感受到了时代的召唤!这16字金言包含的是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期冀、重视与肯定,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发展离不开青年一代的拼搏奋进。青年有活力、有热血,富有创造性、责任心,作为广大青年中的一员,我们要努力锤炼品德修为,提升专业技能,随时准备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发光发热。

责任编辑:新闻网编辑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