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国家核应急救援力量培训研讨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6    作者:文/刘峥 图/夏文辉 曾永艳    点击:     

11月25日至27日,由国家核事故应急办公室主办,南华大学承办的“国家核应急救援力量培训研讨交流会”在我校举行。国家核事故应急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八司司长黄明全,国家核事故应急办公室副巡视员牛长明,省军民融合办副主任周勇,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高山、副校长陈国民出席开班仪式。来自中国核应急救援队、国家核应急专业力量(地方)、国家核应急专业力量(军队)及其他有关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90余人参加培训。开班仪式由牛长明主持。

国家核应急救援力量培训研讨交流会开班仪式现场

校党委书记高山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及5万余名师生员工向来自国防科工行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全国核应急救援队的各位同志来学校指导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国家国防科工局和各位专家们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层次、办学特色及办学成果。他说,南华大学是一所因核而生、因核而兴、因核而强,为国计民生而生的学校,核特色是一代代南华人引以为豪并为之而奋斗的事业。学校是国家首批核应急宣传和培训基地,是我国13支核应急医学救援分队之一,承担着华中地区核知识科普、核文化宣传、核应急救援及核应急体系的建设等历史使命和重要任务。他希望在国家科工局领导下,在各兄弟单位的支持下,学校能够进一步提高核应急工作能力和水平,积极承担核应急宣传、培训、救援等各项任务,努力为我国核应急事业贡献力量。

黄明全代表国家国防科工局、国家核事故应急办对应邀前来的核安全和核应急专家及参加培训交流的同志们表示诚挚欢迎,向承办此次培训交流活动并付出辛勤劳动的南华大学致以诚挚的谢意。黄明全在讲话中介绍了国家开展核应急救援培训的目的、意义和历程。他指出,本次培训交流活动的举办,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国家关于核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精神,适应新时代核应急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推进国家核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他希望通过本次培训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对核应急工作的认识,总结各个队伍的管理经验,增强国家核应急专业技术力量。

黄明全对本次培训交流会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核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坚决从源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二是要总结实践经验,系统查找核应急力量建设中的短板和不足,逐步健全国家核应急管理体系。三是要找准工作方向,着力提升核应急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他希望全国各单位核应急专业救援力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以建强专业教育能力为重点,不断增强科学技术水平,切实担负起各自的职责,把工作做实做细,为核能事业和国防军工事业持续安全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开班仪式后,黄明全一行走访了学校核能与核技术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核燃料循环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等地,参观走访了雨母校区。

走访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走访协同创新中心

参观走访雨母校区

本次培训交流会为期三天,特邀了清华大学教授施仲齐、广东省核应急办副处长潘长洪、陆军防化学院崔勇教授、核应急中心副主任郭里等为学员们授课。培训期间,与会人员将围绕核应急专业救援力量建设规范、核应急管理系统、应急准备与响应分级方法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

培训交流会与会人员合影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