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院部传真 -> 正文

【附属南华医院】逆风而行,在战“疫”中彰显医学研究生的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05    作者:文图/周琴怡    点击:     

2020年在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防控战中悄然而来,全国上下的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不惧危险,朝乾夕惕,与时间赛跑,同病毒斗争。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但也充斥着死亡的悲伤,“白衣天使”们成为这个暖春最美的逆行者,从病魔手中抢夺生命,守卫健康。

不忘医学初心,牢记入学誓言。导师们作为医务工作者,不计名利、不畏生死奋战在一线,让作为研究生的我们肃然起敬。在元宵过后,各地逐渐开始解封,同学们都主动请缨回到科室岗位,同老师一起在临床攻坚克难。临床的医生和护士老师们,秉承着救死扶伤的信念,依旧步履匆忙,我们努力学习老师身上的勤勉和坚强,只流汗不流泪。一场意外的瘟疫到来,人心惶惶,研究生们同样也是还没有完全步入社会的孩子,开始上班的时候都是很害怕的,导师常在耳边鼓励:“医学是神圣的,我们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这是我们最初的誓言,这是我们需要守护的初心。”同时还会特别像父亲一样地轻声嘱咐:“一定要勤洗手,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生命重于泰山,用奉献托起担当。同学们默默地忙碌在各自的小岗位,同所有的普通人一样期待着这场“人民的灾难”早点结束,用自己的行动为这场胜利的到来赢得更多的曙光和希望。

栉风沐雨,我们并肩作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用药如用兵,用医如用将”医护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对学生们的身体健康牵挂于心,南华大学充分利用信息媒介实现手机“校园健康打卡”,让同学们每日向校方反映健康状况,达到对同学们的健康监督的同时,研究生院的王新林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陈熙部长和隆重主任会同南华医院教学科研部的老师们,查看同学们的住宿情况,来到临床一线开展面对面的座谈会,充分倾听同学们的心声,对同学的健康状况及学习情况表示慰问。临行时,仍像一位担心着自己孩子的长者反复叮咛:“在临床一定要注意安全啊,自己的健康也很重要,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老师们心念学生,学生们敬爱老师,这是支撑这段艰难时光的另外一股力量。

奋斗创造历史,青年强则国强。在家里我们是孩子,离开了家我们是独立坚强的“小大人”,带着家人的牵挂,带着医学的热忱,我们一路披荆斩棘。有着五千年历史的中华民族,是个英雄的民族,我们正青春年少,我们没理由退缩。在这场战“疫”中,我们要珍惜学习的时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充分积累实战的经验,练就过硬的本领。在这个和平的年代,我们坚信,医生也是英雄的行业,希望能以仁心仁术服务于人民。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