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院部传真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第三期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2019-11-05    作者:文/刘惠雯    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1月4日下午在雨母校区C栋416顺利开展第三期学术讲坛,本次讲坛由博士尹江钺主讲,主题为《今本周易卦序的结构》,学院20余名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坛。

开讲前,尹江钺简要介绍了《周易》的重要性、书中的重要问题以及周易“象、数、占”三部分的内容,由此提出今天讲坛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周易卦序怎样排序?这样的排序体现了什么思想?

本次讲坛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三个关键性的象数,二是今本周易的分篇与排卦。三个关键性的象数主要是:二十四个纲领卦中所蕴含的象数、雷霆八卦与风雨八卦所蕴含的象数、泰否十卦所蕴含的象数。接着尹江钺又介绍了二十四个纲领卦中所蕴含的象数,即《易纬•乾凿度》十二卦、八个皆应卦和八个敌应卦、八个反复不衰卦和八个错综如一卦,这些关键性的象数体现了天地与人的不同但不同之中又有相同的矛盾思想,以及天理不可穷尽但人却有定则、万事万物此起彼伏、阴阳循环往复等哲学思想。接着是《周易》的分篇与排卦,“参伍以变,错综其数”是周易分上下篇的关键,排卦首先排二十四纲领卦和泰否十卦,其次排雷霆卦与风雨卦,再次排遁、大壮、晋、明夷与临、观、需、讼八卦,最后排家人、暌、蹇、解与丰、旅、涣、节八卦。尹江钺指出,周易最重要的是象,中国哲学的发展也需重新理解象。

本次讲坛的主题新颖且内容具有一定的深度与高度,让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同时也使参会研究生认识到读书要用功要吃苦,做学术不能只是“蜻蜓点水”,要明白读研究生是为了什么、该学什么、该做什么。本次讲座不仅达到了拓展知识的目的,也达到了当头棒喝的警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 杨琼

责任编辑:邹祝英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