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班分享】在擦亮医品牌的征程上勇担使命

2019年10月14日 16:17 衡阳医学院 曾国 点击:[]

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我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理论与实践、认识论与方法论、战略与战术的高度统一,为领导干部律己修身和推动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今天汇报的主题是:在擦亮医品牌的征程上勇担使命。

一、在师德师风、医德医风与医疗行风建设上守初心担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我们应该主动检视自己,作为医学教育工作者,在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健康湖南战略过程中,是否坚守了当年的办院初衷,是否保持了在新时代继续追求卓越的使命感,是否坚守了继续培养在行业类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领军人才的情怀,我们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是否又真正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要求,针对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态度冷漠、排队时间长”等烦心事、揪心事,是否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选择了医学,就选择了温度、情怀和责任,也选择了卓越、奉献和奋斗,我们要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结合本职岗位感悟初心、回归初心、坚守初心。

二、在对标检视的过程中直面问题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高山书记在附属医院调研时指出“建设高水平大学和相对薄弱的学科”是当前学校发展的主要矛盾,“缺乏高水平、高层次人才”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引进和培养高水平、高层次人才是解决学校当前发展瓶颈问题的关键。张灼华校长在多个场合都强调要大力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要把高层次人才引进作为学校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在对标对表检视过程中,我们发现,衡阳医学院和附属医院领导班子在管理理念、医院办院观念等方面对高层次人才的认识程度没有达到主要领导的要求,在建设尊重人才的单位文化上没有达到主要领导的要求,在对待高水平人才的支持政策上没有达到主要领导的要求,在对待高水平人才引进的行动上没有达到主要领导的要求。在检视问题中,我们也明确了努力方向,要坚决按照学校党委、行政的要求,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学院发展生死攸关的位置,集中资源、不遗余力的引进和培养高水平、高层次人才。

与此同时,我们发现,医学教育管理体制仍然不够优化,在医教研协同发展上,需要进一步遵循医学教育规律,实化综合大学医学院管理职能,进一步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与医学学科影响力,更好地发挥医学院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贡献度。

三、在擦亮医品牌的新征程上勇担使命

我们要在擦亮医品牌的新征程上勇担使命、有所作为,才能做到无愧时代、无愧初心。

把高水平人才培养与引进作为一号工程。在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属、推动之下,衡阳医学院已经正式签约了两位高层次人才,下一步,就是加快落实高层次人才的科研用房与实验室建设。围绕“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带大团队、出大成果”全力营造尊重人才的学院文化。我们还将以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为最重要的工作,深化管理制度改革,激发全院人才工作的活力。

把重点项目抓实抓好。吴岩司长指出,医学教育的春天来了,因为医学教育既关系到健康中国战略,又关系到教育强国战略。对于我们学校来说,机遇正在来临。一是推进国家卫健委与省政府共建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和附属医院,将为我们的医学教育由地方队挤进国家队带来重大机遇。二是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申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如果获得成功,能带动附属医院实现质的飞跃。三是在临床技能竞赛中,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和影响,我们要为下一个国赛特等奖发起新的冲刺。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奋进中的南华大学、南华大学的医学教育也面临着同样的形势,衡阳医学院一定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把主题教育与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上一条:【读书班分享】坚持以育人为中心 努力在实践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下一条:【读书班分享】问题导向 细处着手 凝心聚力 推动发展

关闭

南华大学 © 版权所有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湘教QS3-200504-000019    湘ICP备11003720    技术支持: 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