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本质,进一步增强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阳学风)

作者:阳学风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6-13

当前,全党面临的“四大危险”(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和消极腐败危险)之一就有脱离群众的危险。而这次群众路线教育的本质,就是要解决党和民众的互信问题,即“党相信民众的问题”及“民众信任执政党”的问题,设法增进党与民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赢得人民的信赖和支持,不断提高人民对中共执政的满意度和忠诚度。

第一,解决“党相信民众的问题”, 必须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充分认识到党的群众路线就是党的生命线

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就是依靠人民、相信人民、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与人民一起探索、创造、奋斗牺牲的历史。

一.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群众的奋斗中孕育和诞生。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的社会结构由封建社会逐步演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中国人民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其中主要的是太平天国农民战争和资产阶级领导的辛亥革命,但都相继失败了。随着帝国主义的入侵和现代工业的发展,中国产生了无产阶级,而且在不断发展壮大,无产阶级的产生和发展,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奠定了阶级基础。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使中国的先进分子找到了救国救民的真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奠定了思想基础。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

1920年初,李大钊、陈独秀等开始了建党的探索和酝酿。8月,陈独秀在上海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的发起组。10月,李大钊在北京建立了共产主义小组。接着,在湖南、湖北、山东、广东等地相继建立了共产主义小组,同时在法国和日本也由留学生中的先进分子组成了共产主义组织。

各地共产主义小组建立以后,开展了多方面的革命活动。为了广泛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建党思想,1920年9月,上海发起组把《新青年》杂志(从八卷一号开始)改为党的公开刊物;同年11月,又创办了《共产党》月刊,在全国主要城市秘密发行,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党刊。新青年出版社还翻译出版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等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以及多种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通俗小册子。各地共产主义小组又创办了一批面向工人的通俗刊物,在上海有《劳动界》,北京有《劳动音》和《工人月刊》,济南有《济南劳动月刊》,广州有《劳动者》等,对工人进行阶级意识的启蒙教育。在此基础上,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积极深入工人群众,举办工人夜校,建立工会组织。各地还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发展了一批团员,青年团成为党的有力助手和后备军。

1921年3月,在俄共远东局和共产国际的建议和支持下,召开了各共产主义小组的代表会议,发表了关于党的宗旨和原则的宣言,并制定了临时性的纲领,确立了党的工作机构和工作计划,表明了党组织对社会主义青年团、工会、行会、文化教育团体和军队的态度。这次会议为党的成立作了必要的准备。维经斯基回国不久,1921年6月,共产国际派马林等到上海。他们建议召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上海党的发起组在李达的主持下进行了全国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并向各地党的组织写信发出通知,要求各地选派两名代表出席大会。来自北京、汉口、广州、长沙、济南和日本的各地代表7月23日全部到达上海。

1921年7月23日-31日,在上海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是20世纪中国社会发生的最重要的历史事件,她的诞生使中国革命的面目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既有阶级基础、思想基础以及两者的结合,同时,又有共产国际的帮助。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和组织群众斗争中发展与壮大。

中国共产党这个在没有一束鲜花祝贺、默默无声地建立起来的党,在自己的幼年就通过领导和组领导和组织群众斗争的实践,显示出惊人的历史活力和异常深厚的社会根基。党成立的第二年到第三年,中国工人运动掀起高潮,罢工100多次,罢工工人30多万,运动持续13个月之久。1922年5月在广州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第一次全国性盛会,代表110多个工会和34万有组织的工人。其间产生最大影响的有省港海员大罢工、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开滦大罢工、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农民运动、青年运动、妇女运动,也呈现出从未有过的崭新局面。哪里有群众斗争,哪里就有共产党人的冲锋陷阵,哪里就有党的队伍的壮大。孙中山对追随者说:“我们的革命运动,黄花岗、潮州之役,人数极少;镇南关之役不过200人;钦廉之役不过100余人;现在中共组织工农运动,群众一起来,动辄成千逾万;开滦罢工、‘二七’罢工规模浩大,震惊中外,其势尤不可侮!”

三.历史反复证明:脱离群众的时候,党就陷入挫折;和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就取得胜利。

历史反复证明:在和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时候,就取得胜利;在脱离群众的时候,党就陷入挫折,局部脱离则局部挫折,整体脱离则整体挫折;在重新建立和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的时候,党又继续前进了。

毛泽东1945年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中总结大革命失败的教训,说那时党的领导中占统治地位的以陈独秀为代表,到大革命后期就不要马克思主义,忘记无产阶级的领导,忘记人民大众,忘记农民。土地革命时期又来一个急性病。犯急性病的人还是不要农民,连小资产阶级、中产阶级也不要,结果自己变成“空军司令”,队伍越打越小。头一次,5万党员剩下1/5。后来一次,30万剩下不到1/10。

大革命失败,党领导南昌起义,打响武装革命第一枪。接着引导革命走向胜利的就是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以后开辟了井冈山道路——建立农村根据地、实行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取得全国政权的道路。抗日战争,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就是最广泛地团结和依靠全民族群众。帝国主义欺负中国,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有了共产党,就能够克服这一缺点。党把全民族各阶层爱国群众团结起来、组织起来。这是一次全民族的大动员。抗日战争胜利以后的人民解放战争,在一定意义上,不仅是国共两党的战争,也不仅是国民党军和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的战争,而且是蒋介石集团在美国当局支持下向中国人民发动的战争,是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进行反击的战争,也是中国人民对国民党当局反人民战争的回答。当时任山东兵团九纵司令的许世友将军下达作战命令就说,这是“人民对自己军队的命令”。

陕北战场,部队缺粮。一位父亲和弟弟牺牲、丈夫在前线的农村妇女,挖出在山里的仅有的十几斤谷子,连夜碾米,第二天送给部队,自己因为劳累和饥饿晕倒在地,背上的嗷嗷待哺的孩子也饿死了。彭德怀将军说:“人民恩德如山”。东北战场,黑山阻击战。我们的部分战士还来不及换上冬衣,裹着毯子上阵。周围村子里的老百姓纷纷涌来,把家里的各种衣物被褥送给战士。一位老大爷说:“孩子,别怕,天塌下来我们顶着!”挖土,加上老百姓送来的门板、檩条、草垫,修筑工事,生生在那个本来没有山的地方,造出一座山来。一个败下阵来的国民党军营长,躺在雪地上仰望天空,对拥有强大现代化装备的国民党军的失败百思不得其解。他环顾四周,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从四面八方,铺天盖地涌来的牲口、大车成千上万,给人民解放军送来军火弹药和大饼、窝头、大葱、猪肉,运走伤员和战利品。他如梦初醒,终于明白国民党军为什么没有希望。苏中战役,华野主力3万人,直接参加战斗的群众14万人,支前民工50万人,1万多条民船转运粮食、弹药、兵员和伤员。淮海战役期间,一个叫朱家宅子的小村,120户人家,1947年2月15日这一天,摊1850斤煎饼、烙1200斤白面饼、磨1800斤面粉、筹集6000斤柴草,用小推车送给部队。

难怪前线采访的国外记者写道,人民的支持抵消了美国向蒋介石集团提供的任何数量的军事技术援助,成为古往今来“军事公式里巨大的未知数”。

抗美援朝是一场关系新生共和国生死的战争。一方是美国,世界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它资源最丰富、科技最发达、武器最先进,拥有最大群体和最高水平科技人才储备,而且从未停止向国外的掠夺,本土200余年没有战争,却一发再发战争财。1950年,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占整个西方世界的2/3,黄金储备占70%,工农业总产值15078亿美元,工业总产值占整个西方世界的一半以上,钢产量8770万吨,小麦产量占西方世界的30%以上。美国航空母舰的数量和总吨位占世界80%,拥有世界最多的先进作战飞机和最大规模的海军舰队,而且是唯一拥有原子弹的国家。美国的一个步兵师,装备坦克140多辆,70毫米火炮330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美国建立起从日本到菲律宾、从意大利到关岛,环欧亚两大洲弧形带的200多个军事基地,部署其1/3的陆军、100多艘战舰和1100多架作战飞机。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百年西方掠夺、战争蹂躏的废墟上宣告成立,仍然面临剿灭西北西南国民党残余军事力量和解放台湾的任务。1950年,工农业总产值574亿人民币,钢产量61万吨。人民解放军一个军配备70毫米火炮190多门,大体为美军一个师的一半,而且基本上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缴获的旧式火炮。海军和空军尚在创建。

然而,人民和党、和自己的军队站在一起。城乡青年踊跃报名参加志愿军,父母送子女,妻子送丈夫,兄弟相争入伍,热火朝天的场景遍于全国。江苏一位老妈妈,亲自送4个儿子和1个女婿一同参军。浙江省2000万人口,报名参军的农民100多万。截止1951年10月,全国铁路系统75%的员工志愿赴朝,其中80%的人立功。全国农民组成60万人的担架队、运输队和民工队开往前线。截止1952年5月底,全国人民紧衣缩食捐献人民币5.565亿元,折合3710架战斗机。中共东北局曾经举行“炒面煮肉会议”,要求一个月制作650万斤炒面和52万斤熟肉,提供给志愿军。1950年初冬的瑞雪中,中国许多地方的男女老少,包括政府总理和北京各机关干部,白天黑夜都在做炒面。在广袤的中国大地,白山黑水间炒面飘香。

在国内,工人农民掀起爱国主义生产劳动竞赛和增产节约运动,口号是“工厂就是战场、机器就是枪炮”、“要人有人、要粮有粮”。民主党派、群众团体、知名人士纷纷发表宣言,谴责美国的侵略行径和支持抗美援朝战争。各地基督教、天主教会相继集会,决心割断同帝国主义的一切联系,摆脱帝国主义的控制。工商界人士踊跃表示,他们不会忘记百年来帝国主义的侵华罪行,民族工商业的利益同中华民族的利益紧密联系。长期半殖民地环境中形成的一部分知识分子的亲美、崇美、恐美心态,随着战争的推进为之一扫。新中国的各项事业继续恢复和发展,国家财政经济状况逐年好转。

中美交战,在从来的军事教科书上,似乎是没有悬念的战争。然而,这次是美国自己,亲身领略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他们展示的“军事公式里巨大的未知数”。战争胜负归根结底取决于人心向背。中国的胜利,来自它是一场人民战争。

第二,解决“民众信任执政党”,必须吸取古今中外的历史经验教训,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来的20年时间里,许多国家和地区社会动荡不安,政府更迭频繁。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原因或因素造成这些“反常现象”的频繁出现的?

以苏联东欧剧变为例。1991年当时两个超级大国之一的庞大政治体——苏联解体,接着,深受苏联影响的东欧国家也纷纷变色。许多人都有一个疑问,为什么那么强大的苏联会在一夜之间消失,为什么执政了74年的苏共会迅速崩溃,在1991年8月苏共被停止活动,1991年12月苏联解体,无论是民众还是苏共党员都没有站出来表示抗议?

人们总是追问苏联剧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根源在哪里。我认为,归根结底是民心相背问题。

纵观人类社会的发展,其总的趋向是进步的,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和社会联系的紧密,人逐渐从神和物的束缚下解放出来,成为自己和社会的主人。俄共(布)也正是打着给人民“土地、面包、和平、自由”的旗帜走上历史前台并得到民众拥护的,并声称无产阶级政党要实行比虚伪的资产阶级更高更切实的民主,让广大劳动人民成为社会的主人。

但是,在70多年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劳动人民始终没有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甚至也不是自己命运的主人。苏联曾不遗余力地宣传“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苏联社会主义实现了社会和谐,建立起了各民族的兄弟情谊,代表着人类历史发展的方向。许多世界上的进步人士也曾把苏联当成人类社会的希望,特别是在西方发生大危机时,苏联在快速实现工业化,但是,当他们有机会亲自看看苏联的实际情况时,却令他们失望,最典型的例子反映在1935年访问过苏联的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所写的《莫斯科日记》和1936年访问苏联的法国作家安德烈.纪德所著的《从苏联归来》。他们都谈到了苏联的个人崇拜、特权、个人专政和恐怖、没有思想自由、与外界隔绝等问题,并对苏联的命运表示担忧。随着时间的推移,苏联的问题越来越明显,苏联社会主义形象日益褪去了光环,遭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质疑和指责。到20世纪70年代以后,苏联逐渐失去了在世界上的道义优势,人权状况、不民主成为被攻击的目标。苏联的经济也只有军工企业一枝独秀,农业和轻工业几乎陷于崩溃,轻工业的工艺水平还停留在1930年代实行工业化时期的水平上,这个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连自己都养活不了,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粮食进口国。造成这一切的原因固然很多,但根本的一条是苏共背离了马克思主义的原则和宗旨,建立了没有民众地位的政治体制。

在十月革命胜利以后,列宁根据当时国内的情况,提出了“新经济政策”,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1924年列宁逝世后,斯大林集团否定列宁的“新经济政策”,不按此办事,新建立起来的斯大林模式本身存在致命弱点,其根本在于苏共没有让人民成为国家主人;苏联的所谓“民主”没被民众认可,人们认为它是骗人的假民主;苏共逐渐蜕化为维护自身利益的政党,党的干部凌驾于人民之上,搞特权。苏共的干部尤其是领导层脱离人民群众;苏联没有各阶层的平等,知识分子和农民受歧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得极慢,滥杀无辜(从 1929年到 1953年,总共有1950万到2200万苏联公民,差不多超过了苏联二次大战中死亡人数)。

群众路线的本质就是争取人心的问题。当权者如何看待和对待老百姓,是古今中外任何政权都必须面对的问题。我国古代杰出思想家和开明皇帝都奉行民本思想。比如,《尚书•五子之歌》说:“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老子》说:“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孟子•尽心下》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唐太宗李世民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等等。可见,我国古代的民本思想是显而易见的。西方的民本思想同样由来已久。最有代表性和影响最大的文件:一是1776年的美国《独立宣言》,提出“人人生而平等”思想;二是1789年的法国《人权宣言》,提出“天赋人权”主张。西方民主制度就是以此为思想基础建立起来的。“群众路线”这个词是我们党创造的。上次覃教授讲座时也提到了这个问题,比如,把党群干群关系比成鱼水关系。把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比作“种子”和“土地”,把争取群众,做好群众工作比喻成像和尚念“阿弥陀佛”一样时刻诵念等等。

00多年前的甲申年,先是封建大明王朝,被李自成农民军灭亡。接着,造反打天下18年的大顺农民王朝,刚坐天下仅42天,就昙花一现。这是典型的“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律”表现。为什么李自成农民军亡得这样快?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进城后蜕化变质了。他的大多数将领贪图享乐,奢靡成风,无心打仗。吴三桂带着清军进关,当年威风凛凛的闯王大军溃不成军。“窑洞对”将这一历史现象,上升为“周期律”。共产党会不会重蹈覆辙,成为李自成呢?毛泽东思考了这个问题。在党中央由西柏坡到北京城时,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赶考”嘛。周恩来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去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这就是被人们所熟知的“赶考对”。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一个政权的取得和巩固与否,主要在于人心向背。如果不能真正赢得人心,就意味着始终存在“霸王别姬”的危险。因而,有必要认真思考、把握人心向背的规律:第一,人心是客观存在,向着你是福,背着你迟早是祸。第二,人心的获得要物质与精神并用,关键是以心换心;否则适得其反。为什么建国初期物质乏,而人心聚齐呢?因为没有特权阶层。第三,任何时候都难以赢得所有人的人心,但违背大多数人的意愿,就是违背人心。第四,人心一旦遭到权力的否定、无视或压制,其表达方式要么是违心的,要么只在私下表达,要么时机成熟时“总表达”。中国历史上的农民起义、前苏联东欧剧变以及近来一些国家的“颜色革命”等原因不尽相同,但归根到底都是人心“总表达”的例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为进一步巩固共产党人的执政基础,借鉴古今中外的历史经验教训,提出了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协的要求,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我们应该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更深层次的思考和看待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强搞好活动的政治自觉性。

  • 上一篇文字: 密切联系群众 永葆共产党员本色(陈七三)

  • 下一篇文字: 解决四风问题首要和关键是做到选准用好干部(陈端阳)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