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解决四风问题首要和关键是做到选准用好干部(陈端阳)

作者:陈端阳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6-13

中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行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

《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指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抓住关键、找准要害,把查找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落脚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聚焦作风建设,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围绕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重点查找和解决以下七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是查找和整改在理想信念、思想意识、精神状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锐意进取,勤奋务实,敢于担当。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二是查找和整改在遵守党内政治生活纪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班子团结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省委和本地本单位领导集体的形象和权威,确保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政令畅通,切实形成同心谋事、奋力成事的生动局面。

三是查找和整改在调查研究、科学民主决策、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接地气、通下情,促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四是查找和整改在学风、文风、会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学以致用,不图虚功、真抓实干,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到经济建设主战场,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五是查找和整改在规范用权和行政效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宗旨意识、民主意识、法制意识和服务意识,真正做到为民用权、秉公用权、规范用权。

六是查找和整改在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廉洁奉公,勤俭办一切事情,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七是查找和整改在干部任用管理、培养选拔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跑官要官”、封官许愿、“跑风漏气”,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选人用人,在提拔任用干部上说情打招呼,干预下级或基础单位干部任免等行为。

中央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照镜子、整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作为总要求贯穿活动全过程。并提出要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本人认为:解决四风问题首要和关键是做到选准用好干部,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国以人兴,政以才治”之论,千秋大业在用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是一种导向,是一面旗帜,历来事关人心向背,国家兴亡。本人认为,目前在干部选拔任用实际工作中,由于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和监督机制尚未真正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有章不循,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时有发生,这一问题是四风问题产生的首要和关键的原因,本人认为目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存在的以下突出问题:

1、民主、公开程度不够高,存在“少数人选人”现象;

2、选拔视野不宽,近亲繁殖,搞小圈子;

3、干部评价体系缺乏科学性、合理性;

4、干部绩效、干部评价标尺缺乏科学性、合理性;

5、选任主客体素质不高,官本位意识浓厚。

本人认为,干部选拔任用中干部绩效、干部评价体系、干部评价标尺是干部任用工作中的指挥棒,也是干部任用工作中的风向标,干部选拔任用中存在的以上问题,严重影响了高素质干部的建设,造成不少干部唯上、跑官、要官,工作中不去苦练做实事的本领,大摆花架子,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大搞形式主义,这是四风问题产生的首要的和关键的原因。要解决以上种种问题,必须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的前提下,从干部选拔任用观念、环境、原则、标准、视野、机制、方法、程序、制度、监督和责任追踪上下功夫。2014年1月14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体现了中央对干部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吸收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新经验新成果。根据新形势对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进行了改进完善,是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也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有力武器,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落实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去,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监督机制,解决干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就一定能够选准用好干部,选准用好了干部,也就为解决当前社会上存在的四风问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上一篇文字: 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本质,进一步增强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阳学风)

  • 下一篇文字: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心得体会(赵立宏)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