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成由勤俭败由奢

——学习《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有感

作者:陈彬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6-06

根据《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及其系列文件的要求,在第一环节本人先后学习了指定的重要文献,感触颇多。尤其觉得《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具有理论深度和现实指导意义。

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过许多深刻论述。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应该明白,勤俭节约,不但是党中央发出的号召和作出的要求,还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当今社会的客观要求和时代主题。由于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快速增长,各方面的条件优越了,许多人就开始铺张浪费起来了。殊不知我国人可多、底子薄,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还处于低水平、不均衡阶段,勤俭节约决不能丢失。财力和资源的浪费无法挽回、不可弥补,我们的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需要大量的财力和资源,我们的贫困地区、贫困家庭、流浪人员甚至连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没有。我们有理由铺张浪费吗?勤俭节约精神是价值观念、人生追求和行为作风的体现。是我党倡导的“艰苦奋斗”精神的核心内容。

节俭是一种美德,也是我们每一个不可或缺的优良品质。在人口快速膨胀的当今社会,节俭是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是安邦定国的法宝。如果一个社会奢靡之风蔓延,无论物质上如何发达,也难免会造成巨大的浪费,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甚至使社会风气败坏。如果奢侈豪华、骄奢淫逸成为一种“时尚”,那一个国家的衰败就不可避免了。所以我们必须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正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的大事要事来抓,而且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无数事实已经证明,奢侈浪费是滋生腐败的温床,是耍弄特权的舞台,是劳民伤财的源头。无可否认,我们各行各业的主流是好的,但不少领导干部身上,有非常严重地讲排场比阔气、讲享受比消费、讲条件比待遇的习气作风。他们吃的山珍海味,住的顶级宾馆,行的豪华轿车,玩的灯红酒绿。这些现象尽管是个别的,但如果不狠抓、不狠刹,往往会演变成为普遍现象,其影响也就更加恶劣。因此,我们的领导干部们,人人都要对照党和国家领导人讲话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自查自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对于存在侥幸心理的人,一经查实,决不姑息,严惩不怠。

令人欣喜的是,经过党中央和各级党委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治,奢侈浪费之风已有所好转。高档豪华汽车查封了、公车私用现象减少了、豪华高档酒店冷清了、大吃大喝行为收敛了、高档酒水香烟降价了、歌厅茶楼倒闭了,如此种种。勤俭节约、风清气正的氛围逐步浓郁起来。这是可喜的现象,让我们看到了党中央进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反腐倡廉的决心和能力。

对于我们普通党员干部来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是一句空话。应该实实在在的贯彻落实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去,以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为对照,要有战胜自我的胆识和魄力,还要有抵御诱惑的毅力和决心。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艰苦奋斗、甘于清贫。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做到在奢靡之风、享乐主义的侵蚀面前一尘不染,一身正气。从点滴做起,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荣辱观、道德观、人生观,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

古语有云:“成由勤俭败由奢”。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大兴勤俭节约之风,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每个党员干部不论职位高低,不论岗位差异,都必须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将这一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斗争进行到底。

  • 上一篇文字: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心得体会(戈玲玲)

  • 下一篇文字: 深入贯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万艳平)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