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心得体会(戈玲玲)

作者:戈玲玲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6-06

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初开始至今已历时几个月。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到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在“认真学习、听取意见”第一环节中,本人通过中心组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在线学习,认真研读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通过学习,我深刻地认识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的根本路线的重大决策。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群众路线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革命的长期斗争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人民群众历史作用的理论进行了创造性的运用和发展,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党发展壮大的历程,是一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生动历史;党长期执政的历程,是一部为了群众、服务群众的鲜活历史。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且创造性地贯彻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贯彻于我们党的全部工作、全部活动中,我们党才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水能载舟,也能覆舟”。 新时期,面对新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

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坚持“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这“唯一标准”。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群众满意才是最高目标。目标对了,标准明了,才能指导和推进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否则,一旦目标不对、标准不明,则会使我们的工作失去方向、偏离重心。我们要坚持“群众第一”、“群众至上”的原则,在决策时真正吸纳民意、民情;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充分尊重民意,广泛征求民意,将评判的标准和标尺交给群众,让群众说话,让群众说得上话,让群众说话管用。群众满意、高兴、答应的唯一标准,不是放在嘴上说说而已的,它必须落实到我们每一件事情中和每一项工作上。

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战略性工程。

开展这一活动重点是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的党员干部“四风”问题突出。一是形式主义,追求形式、不重实效,图虚名、务虚功、工作不抓落实。二是官僚主义,办事推诿扯皮多,效率低下,不作为、不负责任。三是享乐主义,一些领导干部安于现状、贪图安逸,缺乏忧患意识和创新精神。四是奢靡之风,主要是条件好了,许多方面做过头,大手大脚、铺张浪费。一些领导干部宗旨观念淡薄,为群众服务的自觉性不强,对“执政为民”、“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认识不到位。个别干部对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漠然视之,推诿扯皮,久拖不决,使一些简单问题复杂化,最终导致矛盾激化,甚至造成群众越级上访或过激行为。一些干部一碰到开展活动就讲报酬,对于又苦又累的工作不主动承担,而是极力回避。

虽然,这些现象仅存于党内少数成员身上,但“一颗老鼠屎坏掉一锅汤”、少数“坏马”祸害“马群”这些行为,损害了党的形象,败坏了党的声誉,腐蚀了党的肌体,玷污了党的纯洁,伤害了人民的感情,降低了人民对党的信任度,削弱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当前在面对新任务,迎接新挑战,再创新辉煌,实现中国梦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增强全党同志的群众观念、实干精神和廉洁意识,是非常必要的。中央看到了问题的所在,及时启动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校正程序,果断部署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及时、相当关键,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战略性工程。

在第二阶段的活动中,本人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要在思想上解决“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必须牢牢把握工作准则,坚持与群众站在一起,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 要时刻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清楚认识“我是谁”的问题。尊重群众意见,汲取群众智慧营养,不断开阔工作视野、完善工作思路。谋划工作、制定规划、出台政策,都要尽可能地扩大听取意见建议的范围,集思广益,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坚持务实廉政,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切实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要进一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认真剖析自己在“四风”方面的问题,提出整改方案。

  • 上一篇文字: 为民务实清廉、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执政的基石(单长虹)

  • 下一篇文字: 成由勤俭败由奢——学习《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有感(陈彬)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