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赵修良)

作者:赵修良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5-21

南华大学是参加湖南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的《湖南省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1月开始,在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基层组织开展。参加单位主要是:市州、县市区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省属高校、国有企业,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省垂直管理单位市、县分支机构和未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部分省直机关单位下属机构。

《湖南省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深刻认识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集中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同时,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把改进作风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扎实抓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工作。(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切实强化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分级分类指导。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大体安排8个月时间,2014年9月基本完成。具体到每个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加强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南华大学党委对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方案,我们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认真进行专题培训班学习,专家讲解、远程课程教学、专题电影观看、集中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规定文件资料、讨论交流认识,使我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得到提高,思想有了震撼。现就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些体会做如下交流,不当之处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

二、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中国共产党党领导中国革命与建设,最宝贵的一条经验就是必须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敬畏百姓、赢得人心。然而,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个别单位和地方在作风建设上“光打雷不下雨“,满足于以文件落实文件,甚至对中央八项规定大搞变通。个别权力部门的干部吃拿卡要,漠视民生疾苦,追逐部门利益与个人私利。一些地方衙门作风严重,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四风”不仅损害党的形象,更严重损害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果任其滋长蔓延,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就无从谈起,失掉人心也绝非危言耸听,如果不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对党内作风之弊来一次大扫除,如果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不全面改善和巩固,势必阻碍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的如期完成,阻碍中国梦的实现。而如果我们党脱离了群众,得不到群众的支持,就丧失了执政基础。

三、作风建设未有穷期,革除积弊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我们党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十八大以来,狠抓作风建设,出台八项规定,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风好转的新气象,得到了全党全社会的广泛赞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党中央基于深刻的危机意识和高度的历史责任感而实施的重大举措。做为活动的重点对象,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自觉克服厌倦情绪,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参与、主动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真心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坚决扫除“四风”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四、“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本次活动的总要求,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活动的着眼点也是达到持之以恒的主要方式。“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党的作风建设首先要靠我们党自身来解决,靠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实践。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充分认识这次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现实意义,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特别是要认真学习、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央八项规定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学习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把一些重大理论问题搞明白,把一些模糊认识搞清楚,使密切联系群众入脑入心。要在行为上自觉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要在活动中勇于正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敢于触及思想,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坚决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灰尘,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领导干部良好形象。


总而言之,“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切准了穴位、抓住了要害、把住了关键。只有主动照镜子、勇于正衣冠、自觉洗洗澡,才能达到治治病的目的,才能实现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更深地植根于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中,确保清风长驻。

例如,改进工作作风,联系实际查摆问题,作为南华大学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重要目标第一位是踏踏实实抓好教学教育质量,人才培养的正确价值观应该得到尊重,避免形式主义,违反科学对教育质量造成影响可以说是致命影响的不合理的制度,无论曾经以何种理由存在,现在不能以任何理由继续存在了:我们南华大学的所谓“毕业清考”是时候取消了,照此下去教育质量不是自欺欺人吗?本人认为南华大学的所谓“毕业清考”必须取消,否则作为教师、教育工作者的价值也会清零了,这是多么危险的呀,我个人希望类似的工作中的问题都能得到解决。

相信在湖南省委的领导下,经过南华大学党委及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心组织领导,经过8个月时间到2014年9月基本完成时,我们南华大学、我们核科学技术学院的领导班子及成员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将焕发出新的活力,单位的面貌也将焕然一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引领方面的功能进一步得到彰显,为党、国家和社会贡献更多的力量。

本人更应该反复对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严以律己,认真剖析自己,依靠自己依靠群众依靠组织找出四风的问题,为了改进自己,认真投入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举一反三,从今天做起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而且落实到工作取得成效中去。

  • 上一篇文字: 学习焦裕禄 努力提升自身修养(彭世洪)

  • 下一篇文字: 反对"四风"、服务师生员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王振华)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