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反对"四风"、服务师生员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作者:王振华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5-21

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深入开展。这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按照南华大学党委的统一部署和精心组织安排,我院党委坚持以学为先,坚持开门搞活动,坚持边学边改,坚持领导带头。总的讲,我院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进展有序,实现了良好开局,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学习教育中,我们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作为重点,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交流和到分管的系部和联系的学生班级、宿舍走访调研,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四风”问题,我们党才具有强大持久的生命力,党的执政地位才能安如泰山、坚如磐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必须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

当前“四风”严重危害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形式主义花架子,官僚主义特殊化,享乐主义不讲奉献,奢靡堕落搞三俗,党员干部不能以身作则,带头垂范,上梁不正下梁歪,党风不正社风败。有许多事情,黑白不分,是非不明,丧失立场和原则,严重脱离群众,失去党性,严重影响党的尊严和威信。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这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具体要求,也是我党一直以来提倡的求真务实执政之风,虽不是新提法,但是各级领导干部应予以高度重视,躬身践行。

一、发对“四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就是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解决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 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整顿好“四风”问题对于密切党群关系,树立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推动全面小康社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反对形式主义上,党章要求领导干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调查研究,能够把党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

在反对官僚主义上,党章要求领导干部: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依法办事,勤政为民,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反对官僚主义。

在反对享乐主义上,党章要求领导干部: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清正廉洁,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加强道德修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

在反对奢 靡之风上,党章要求领导干部: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艰苦创业,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在党章中,还有对党员的艰苦奋斗的要求,对领导干部的艰苦朴素的要求。

从党章中,我们可以看出:反对“四风”是党的一贯主张,是党对领导干部的一贯要求,是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这样我们也就不难理解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和聚焦点的问题了。也正因为这样,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分析整治“四风”的反对“四风”的深刻内涵,才能保持自己始终成为符合基本条件的党员领导干部。

反对形式主义,要求我们处理好内容与形式的关系。按照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内容决定形式,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学习,内容都是最为根本的,内容决定着形式,形式只是内容的具体表现,内容是本、形式是末,不能本末倒置。按照党章分析形式主义产生的根源,首先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问题,第二是实事求是遵循规律的问题,第三是调查研究摸清实情的问题,第四是结合实际开拓创新的问题,最后才是“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具体表现问题。如果不解放思想,如果不遵循规律,如果不摸清实情,如果不结合实际,可能说的是自己个人心里的实话,办的也是上级交办的具体实事,但是也可能难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这是反对形式主义的体会。

反对官僚主义,要求我们处理好上级与下级关系,自身与他人的关系。解决官发官的令,僚做僚的事,官与官之间、僚与僚之间没有人性化的沟通,各自为政、文牍主义。具体到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求我们处理好自身与群众的关系,不能脱离群众。要求我们处理好与上级、与下级的关系,不唯上、不令下、只唯实。

反对享乐主义,要求我们在行使职权中处理好为公与为私的关系。这里的公与私应是相对而言,既有集体与个人之间的公与私,也有整体与局部之间的公与私问题。如果不从集体考虑问题,遇事躲着走,有权抓着用,有利的事留给自己干,服务的事交给别人干,简单有益的事自己握着,复杂艰难的事推给别人,这应该是贪图安逸的享乐主义的表现。不从全局考虑,片面强调本部门、本地区、本单位、本处室利益也是为己的表现、也是本位的享乐主义表现。

从根本上解决官僚主义和享乐主义,也是按照党章的要求: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以身作则。有权利一定要有义务,要求别人做到的事情,领导干部自己首先做到。如何做到?重在管权。如何管权?党章有明确要求:实行民主集中制。

反对奢 靡之风,就是要求我们处理好适度与过度的关系。者大为奢,过分、铺张即为奢侈,不顾社会承受度、不顾财力承受程度,也不顾群众的切实感受,追求巨大、豪华、凸显、特殊、过度即为奢靡。从根本上解决奢 靡问题,还是按照《党章》要求: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艰苦创业。

二、高校“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

1、在形式主义方面

有的会议多,文件多,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会议重部署,轻落实,往往是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无果。教学科研中,目标、理念、口号多,对于实际问题研究少、解决问题措施少。
有的对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理解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不能很好地结合学校实际,照搬照抄,工作停留在“文发了、会开了、话讲了”,制度停留在纸上、墙上、网上。有的党委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质量不高。
有的比较浮躁,急功近利,热衷于快出成果,喜欢做有显示度、曝光率的事,不愿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对基础研究工作重视不够。重面子工程,轻实际成效,重短期效应,轻长远建设。有的机构成立了一家又一家,合作搞了一个又一个,推动的如何,效果如何,没有人过问。
.有的办学规模片面求大、学科专业盲目求全,重数量、轻质量,重形式、轻内容,缺乏办学特色。有的热衷于开大会、造声势,搞节庆、做宣传,办论坛、设评比,立项目、描亮点。有的在解决学校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力度不大、办法不多。

.有的发展战略规划“不接地气”,盲目提创建世界一流,提法很新颖,文字很讲究,但脱离实际,唱高调,炒概念,操作性不强,规划做完了,摆在那里没人看。有的在发展战略上没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对高水平大学、研究型大学以及行业特色性大学的基本特征、发展规律和办学特点研究得不够透彻,导致群众对学校发展战略缺乏理解和支持。
有的工作不扎实,好大喜功,浮在表面。办学理念思路原则提得多,具体抓落实少,措施不到位,制度跟不上。办事流程繁杂,工作效率低,对一些院系有发展意义的决策,需要各个职能部门逐个审批,再到校领导审批,时间冗长,错失机遇。
有的检查多,评比多,指标繁杂,靠包装、弄虚作假,虚拟应对,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检查走过场,雷声大、雨点小;检查完最终没有解决实际问题,不了了之。
有的在人才培养上轻视育人功能,对本科教学重视、投入不够,不愿花大力气。在学校中长期发展战略中,缺少关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科学规划,对学生的成才成长没有落到制度上、行动上。
有的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喜欢轰轰烈烈、热热闹闹,重外部引进人才,轻内部人才的培养和提高,外聘院士和兼职教授一大堆,只是名义上装点门面而已。
有的领导干部责任意识不强,在其位不谋其政。有的“双肩挑”干部,疲于应酬、违规兼职,忙项目评审,忙学术交流,没有把主要精力用在学校发展和管理工作上。有的领导干部频繁出国考察、外出讲课;有的能力不足、华而不实,实干精神不够。
2、在官僚主义方面
有的领导干部联系师生不够广泛,渠道不够畅通,深入教学科研一线调研不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足,办法不多;有的官腔足,架子大,热衷于跑上级、拉关系,很少在校园里看到校领导身影。
有的官本位现象依然存在,一些教授热衷于进机关当干部,不愿潜心做学问搞研究。
有的在制定政策和在“三重一大”决策中,缺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意见,尤其在一些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问题上,有时“拍脑袋”决策,在办公室里出政策,听意见蜻蜓点水,或只听不改,政策不能落地生根,师生参与民主决策的体制机制不健全。
有的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能力、服务态度不佳,校内职能部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情况较为普遍,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困难不放在心上,不及时解决。少数部门搞小圈子、小集体,遇到利益就争,遇到困难就躲,个别部门甚至还存在吃拿卡要的情况。有的对上阿谀奉承,对下趾高气扬。多为领导服务,不为群众办事,只唯上,不唯实,不为民。
有的校内机构设置随意,部门越来越多,中层干部职数不断膨胀,学校权力过分集中在校(部)机关,协调沟通不够,相互推诿扯皮,工作效率不高。
有的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不合理,职责不清,分工如分家,只管自己分管的事,各管一摊,互不通气,大局观念、全局意识不强,形不成合力。
.有的领导班子不和谐、不团结,缺乏讲真话、讲实话、平等讨论研究问题的宽松氛围,甚至拉帮结伙,严重影响学校发展。
有的“双肩挑”领导干部对学校管理工作投入不足,多数时间忙自己的课题申报;有的利用行政权力获取学术资源,为自己、亲朋好友和身边的人谋取利益;有的以权谋私,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科研项目评审、研究生招生录取等方面收取好处;有的论文找人代写,并没有上课,或很少上课,短短几年评上教授博导。
有的缺乏民主作风,听不进不同声音,容不下不同意见,不能很好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凌驾于组织之上,喜欢一个人说了算。
有的在干部选拔任用上正气不足,存在重学历和学术背景,轻人品和工作实绩,干部人事任免,少数领导个人说了算,任人唯亲。
3、在享乐主义方面
有的领导干部精神懈怠,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开拓创新意识不强,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乐于小富即安,小打小闹过日子。遇到矛盾困难就转头,讲权力的时候想当主角,讲责任的时候往后退缩,在位不在岗,在岗不履职。面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难题总是从客观上找原因,不从自己的思想观念上找问题,习惯于拿老眼光看待新事物,拿老办法对付新情况。
有的领导干部不敢担当,怯于管理,工作中责任心不强,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对工作敷衍应付,得过且过,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困难往后缩,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该改的不改,满足于做四平八稳的“太平官”,师生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有的领导干部工作精力投入不够,喜欢迎来送往,不愿在干事创业上下苦功夫;有的领导拈轻怕重、不愿奉献,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动力不足,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
4、在奢靡之风方面
有的学校公共资源分配不合理、浪费严重,“三公经费”开销过大,在经费的严格管理、使用公开和使用效果方面仍存在问题,未能把有限的资源充分用于教学、科研上。
有的学校缺乏勤俭节约的意识,管理粗放,学校水、电、食物浪费严重,教学、办公场所长流水、长明灯现象普遍。有的科研经费使用率不高,科研成果共享不够,教学实验设备利用率较低,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
有的公务接待过多,搞攀比、摆阔气,超标准,经费不透明。逢年过节,有的学校校内各部门相互宴请,送礼成风。有的领导干部超标准配置汽车,超标准住房,超标准装修办公室,个别领导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低俗。

三、率先垂范、彻底整改

党中央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以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主线,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举措,我们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把活动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方法,坚持群众路线事关党的形象、人心向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对于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对于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推进南华大学建设,对于促进核科学技术学院长期均衡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我们党员干部个人而言,积极参加这次活动,对于进一步纯洁党性,增加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等方面也有关十分重要的意义。积极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进一步强化自己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十分必要,对于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群众工作能力十分必要,对于解决和克服“四风”问题在自身上的突出表现十分必要。我们要在活动中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紧密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按照中央和学校党委的部署,以及核科学技术学院的要求,积极参加活动,努力在活动中起到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对自己身上存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1、加强学习,在强化观念上下功夫

一是学习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通知、学校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刻领会这次活动所确立的围绕“保持党先进性、纯洁性”的主线,突出“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为突破口,聚集“四风”等方面的深刻内涵,深刻领会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贯穿到活动始终的总要求。二是加强对党的理论、党章党纪的学习。三是向先进模范人物学习。四是向人民群众学习。

要通过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明白人、清醒人、局中人、带头人”,弄明白我们与群众的关系,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鱼和水的关系、血和肉的关系、舟与水的关系、种子与土地的关系、末与根的关系、学生与老师的关系、儿女与父母的关系、仆与主的关系、工具和工具使用人的关系。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真正英雄,人民群众是人口计生工作主人翁的意识,摆正自己的位置,减少官僚主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增强公仆意识,在教育教学、学科发展中真心实意地为老师们解难题、谋实惠、实实在在服务群众的新思路。时刻牢记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

2、深入调研,在听得到真意见上下功夫

按学校“三进三出”调研活动的统一安排,带队到深入了解基层群众的期盼和实际需求,查找教育教学管理和服务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听取师生员工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特别是听取对我个人和我分管工作的意见建议。下去调研要做到深入、细致,避免“被调查”,要深入到群众反映最突出、科研教学工作难度最大的地方地调研,做到时间上要对“点”,感情上要对路,与群众同频共振。听取意见要诚心,要虚心,只有甘当群众的学生,群众才会把心里话讲出来。听取意见要聚集“四风”,直正把问题找准。

3、查摆问题,在触及灵魂深处上下功夫

要对照镜子,始终贯彻整风精神,查摆问题。要紧密结合自身的实际,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在找准找全上下功夫。对待群众提要虚心,诚恳欢迎群众提问题;在自己找上,要有决心,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要有敢于揭短、不怕亮的勇气;对待上级要有诚心,决不搞口是心非,表里不一;对待相互帮,要有真心,共同把相互存在的问题找出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严格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分析问题原因,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整改措施。要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要在思想和灵魂深处“爆发革命”,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杀杀菌、排排毒。

4、强化整改,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

查找问题的目的要落脚到整改上,整改要在强化自我上下功夫。切实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通过摆思想、摆作风、摆原因、摆措施,认真贯彻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解决突出问题,自觉清除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和“污垢”。

  • 上一篇文字: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赵修良)

  • 下一篇文字: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肖德涛)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