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深入贯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万艳平)

作者:护理学院 万艳平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5-19

人民群众是我们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是中国共产党和我国政府的衣食父母。我们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群众路线、群众观念、群众观点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依靠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是作为高校中层党员干部做好党和学院教育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党的执政理念和施政要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上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李克强总理的一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政府工作的唯一标准”,再次将群众观点、群众观念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同时,这样的实践活动也是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提醒。在我们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是对十八大部署的具体落实,更是实现党长久执政的重大决策。党的作风关系到民心所向,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而我们党的作风最终还是要体现在党员干部作风上。我们党员干部能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党和政府的威信就高;如果我们党员干部脱离群众,只管享乐,将会严重影响党的光辉形象。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充裕的物质生活,社会文化的大发展,全国人民的生活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大幅度提高。与此同时,不良作风也随之出现,少数党员干部不顾大局,工作敷衍,弄虚作假,对待群众感情比较生硬,严重影响到构建和谐社会,阻碍了现代化建设的前进步伐。为此,必须下大力气转变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

当前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认为是非常及时、也十分必要。只要我们党找准了问题的关键所在,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执政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高校二级学院一名教学管理干部,对照自己的工作,我认为需要从以下七个方面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

一、强化党的宗旨意识,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清正廉洁性。我一定要时刻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平时要不断学习,加强修养,坦然面对外界的各种诱惑,不管什么时候都要管住自己的行为,守住自己的清白。同时,要教育好学院的教学管理人员、教师与实验技术人员,不要因为一时贪图享受而没有保持人民教师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

二、强化护理专业业务,提升自己的教学管理与教学能力。平时,除了要督促教研室、实验中心老师增强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外,还要进一步完善教学工作管理流程和办事程序,减少哆嗦环节,简化程序,提高教学管理效率。同时,自己也要不断学习,提高业务能力与专业水平。

三、工作思路实施方案要具前瞻性。按照“进基层,知实情,重管理,强服务”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职责和管理范围,把管理和服务重心往前移,注意主动换位思考,尽量多设身处地为全院师生着想,在建立好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机制上下苦功夫,最大程度地畅通老师与学生沟通渠道,如每周到教研室、实验中心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积极参加院内各种“面对面”活动,定期向院党政联席会汇报工作等,增强教学管理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及时公布相关信息。

四、切实改变工作态度。克服“庸、懒、散、慢”等不良习惯,每学期在全院教务室、教研室与实验中心开展大排查、大修理、大扫除。严格执行月教学管理工作计划制,将学院的每项教学管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教研室、实验中心,再到每一位老师,同时,建立定期检查制度,并将检查结果报告学院党政联席会。

五、坦然面对平淡生活。在工作中,一定要满怀激情;而在生活中,更多的是平静简单。自己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生活观,杜绝一切贪图享乐的生活。在工作之余,培养和发扬健康有益的兴趣爱好,如看书、打羽毛球等。

六、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按照党中央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自己在明确“四风”的具体表现上,一定严格对照检查,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提高党的群众工作科学化水平尽一份力量。

七、不断加强学习,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时刻牢记群众观念。在搞好自身学习外,协助学院党委,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建立学习型组织,增强学院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最强大的后盾,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近150次,这就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人本理念与为民情怀,群众路线始终是我们党的生命线。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深深地体会到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在学院教学管理工作中,我必须坚决相信师生,紧紧地依靠全院师生,一切以师生利益为重,想师生所想,急师生所急。总之,只有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国共产党才能长期执政,我们国家才能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才能实现。同时,也希望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泛收集全院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大家关心的突出问题,建立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使学院教学工作水平能再上新台阶。

  • 上一篇文字: 浅议群众观和事业观(张红艳)

  • 下一篇文字: 摆正自己的位置——“百姓是天”书展代序(肖月生)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