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腐败是亡党亡国的主要根源----观《苏共亡党亡国二十年祭》有感

作者:王铁石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4-03

 

    3月24日晚,我院组织了广大党员干部观看《苏共亡党亡国二十年祭》。该片运用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和那场巨变的亲历者、当事人及普通民众的诉说,全景式地展现了苏共亡党及苏联解体的全过程,深刻揭示了苏共执政70多年和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一夜之间分崩离析、迅速垮台的历史教训。观看完此片,我久久沉浸在震惊和痛惜中。一个和美国平起平坐甚至军事上凌驾于美国之上的超级大国一夜之间就土崩瓦解;一个拥有近2000万名的世界第一大党,却丧失了执政地位,亡党亡国。共亡党亡国的历史教训永远值得全世界共产党人深刻反思。
   关于苏联解体的原因众说纷纭,这些不同的说法试图从各个角度去分析解读苏联灭亡的真实内幕。作为一名纪检工作人员,笔者只想从腐败这个角度去粗略谈谈自己肤浅的看法。
  一是苏共执政后期的苏联,社会风气急转直下,道德败坏,各个行业各个部门充斥腐败。查看当时的历史资料可以看到,苏共腐败就已经达到了触目惊心的程度。据1962年5月19日的苏联《红星报》报道,列宁格勒一个军用工厂的领导人,把自己的亲信安插在工厂所有关键性职位上,把国营企业变成了“私人企业”。3年内,仅出售自来水笔一项就贪污了120万卢布。另据 1962年5月18日的《乌克兰真理报》报道,哈尔科夫的一个家具厂的厂长,在工厂中附设了一个地下针织车间,进行投机生产。这个厂长有几个老婆,几辆汽车,几所房子,并且是赛马场上的大赌棍。据 1963年10月20日苏联《消息报》和 1964年第12期的《消息报》<星期副刊>报道,莫斯科精神病防治所的一个附属工厂的厂长及其一伙,通过贿赂,获得了58部针织机和大量原料,同52个工厂、手工业合作社和集体农庄搭上关系,几年中赚了300万卢布。他们收买了社会保安机关工作人员、监察员、稽查员、巡视员等。仅丘尔巴诺夫就收受贿赂654200卢布,约合105万美元。1983年10月31日,乌兹别克共产党第一书记、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夏拉拉希多夫因侵吞数十亿国家资金的乌兹别克棉花案件而自杀。
  二是苏共特权阶层的形成(特权阶层大概4万人左右,算上其家属大概300万人左右),为苏联解体和苏共被解散埋下了“地雷”。官僚特权阶层享有的特殊权利,主要有五个方面:1、特殊工资。即除正式工资之外还同工资一起发给另外一个所谓的“钱袋”,其数额不等,使权贵们的收入高达社会平均水平的四倍。2、特殊供给。各级党政机关均设有内部供销点,政府根据官职大小、地位高低发给一定数量的有价证券,持有者能够买到稀缺商品。3、特殊住房。许多风景名胜避暑胜地,都有大小官员的别墅。4、特殊服务。享有特殊的医疗服务,病房护理周全,伙食好,医疗水平高。配备有小汽车等良好的交通工具,以及大批的服务人员和警卫人员。政府还提供大量的补贴,免费到疗养胜地度假、出国旅游等。5、特殊教育。子女从幼儿园到大学都有保送进入最好的学校享受优秀教育的制度。这些党政要员,不仅是国家资源的分配者,还成为国家资源的占有者、所有者。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官员享受这种特殊权利极为不满。阿尔巴托夫说,腐败在苏联不仅造成了国家物质上的损失,“道德上的损失就更为惨重,社会分化加剧;经常遇到磨难的大多数对那些不仅享受福利照顾而且享有种种特权、任意攫取不义之财而又逍遥法外的‘上流人物’的憎恨之情与日俱增,埋下了社会冲突的地雷”。1991年8月解散苏共,人民没有起来保卫苏共,各级党组织没抵制,军队也分裂和倒戈。人民群众不是隔岸观火,就是幸灾乐祸,甚至直接加入掘墓人行列。

    腐败是造成苏联政息党亡的重要原因。我们要从苏共亡党亡国的历史中吸取教训。
  第一,共产党员必须脚踏实地,艰苦创业,争做改革发展的领头雁。我们的国家还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要刻苦学习科技知识,不断提高发展本领,积极投身改革开放,争当改革开放的促进派。带头落实党的改革开放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措施,即使影响到自身利益,也应胸怀大局,放眼长远,始终把党和人民的整体利益放在首位,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从而确保改革取得新突破,开放取得新局面。
    第二,共产党员必须明志守节,清正廉洁,争做先进文化的倡导者。要明志守节,锤炼党性,加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在大是大非面前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坚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起先锋模范作用。要带头学习与宣传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带头弘扬积极进取、艰苦创业的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和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思想,反对与抵制各种反科学思潮。要永远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感召和凝聚广大群众,不断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第三,共产党员必须践行宗旨,乐于奉献,争做人民群众的服务员。作为执政党的党员要密切联系群众,经常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倾听群众的心声,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及时反映群众的意愿,真正在与广大群众的交心交友中增进对群众的理解和与群众的血肉感情。努力学习和掌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和方法,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第四,共产党员必须严守党的纪律,听党指挥,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党章》明文规定,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党正肩负着领导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重任,党面临着执政的考验,广大党员也面临着时代的严峻的考验,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随时可能侵蚀我们。在当前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程中,全体党员要提高遵守党的纪律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党的纪律约束,自觉抵御各种诱惑,坚决克服和纠正各种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 上一篇文字: 坚持高标准,立足解决问题,确保教育活动见实效----船山学院典型发言

  • 下一篇文字: 充分调动两个积极性,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