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坚持高标准,立足解决问题,确保教育活动见实效

作者:船山学院党委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4-04

船山学院根据省委督导组、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安排,在校第一督导组的指导下,迅速行动,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和工作流程要求,积极推进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学习的第一阶段,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学院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作简要汇报。

一、统一思想,广泛发动是关键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学校活动实施方案下达和学习动员启动之后,学院党委迅速行动,组织班子成员认真解读党中央、省委、校党委的文件精神及部署、要求。

广泛发动对象,包括三个层面: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学生党员。班子成员发动首要是思想高度统一,学院党委作了如下工作:一是组织班子认真学习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重点任务、方法步骤、组织领导等重点内容;二是学习传达省委督导组、党委书记邹树梁动员报告精神;三是结合学院实际班子成员一起研讨、制定学院的实施方案,动员报告。通过学习,班子成员思想高度统一,动员报告凝聚了班子成员的智慧,保证了学习的前瞻性、科学性,同时也具有实践的可操作性。

对科室负责人、学生党员的宣传发动,311日,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会议成员扩大到支部书记、科室负责人,研究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动员报告、传达了二届五次党代会会议精神、校党委教育实践活动会议精神,并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为迅速行动,广泛发动,党委要求:1、班子成员要深入要深入理解“活动”的精神要求,要亲力亲为、深入到群众中,深入到班级、课堂、宿舍中去;2、各党支部要充分认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3准确把握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任务、目标、总要求,保证活动不变色、不走样;4、精心策划、组织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活动的实效上下功夫;5、各支部要根据党委要求,迅速行动,将会议精神传达到35为教工党员,879名学生党员。 312,学院如期举行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校督导组亲临指导,各支部先后召开动员会。

二、明确分工,责任到位是保证

学院党委要求,班子党员领导干部一要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二要全力投入,用心谋划,分管工作亲自过问。

材料要求:一是实施方案、动员报告起草前,要认真吃透中央、省委、校党委文件精神;二是实施方案、动员报告要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三是实施方案、动员报告要挖掘学院“四风”存在的问题,立足解决问题。

学习要求:做到三保证,三明确。保证人员齐全,严格学习纪律,每次学习全体教工党员和学生支部学生支委成员要求到位;保证学习时间,严格按照督导组部署和要求,集中三天学习时间,分六个单元,学习不打折、不搞“回扣”;保证学习效果,三位书记须做辅导报告,确定每一次辅导报告的主题,主题报告要结合学院的工作实际,要求制作多媒体,根据党委的要求,三位书记多次研讨辅导报告的主题,分工合作,有效组织了学习内容。通过研讨,确定了三天集中学习的四个主题辅导报告,分别是《党的群众路线之焦裕禄精神》、《党的群众路线之之枫桥经验》《党的群众路线之之厉行节约》《党的群众路线之之教育教学工作》。在学习中书记和副书记们的表率带头作用起到了很好的言传身教的效果。书记们精心制作讲解课件、通过图文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详细讲解学习内容、使学习者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受益颇丰。很多同志都感慨的说:好久没有这样深刻的学习过了,感到这种学习效果很好,焦裕禄的精神,感动了很多人,很多人在观看时,一直是热泪盈眶,体验了一次心灵的净化。一位退二线的中层干部说道:作为一名上了年纪的老同志,牺牲星期天的休息时间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我是很抵触的。但经过这几天的学习,特别是听了龙书记的两个专题辅导报告,看了两场教育电影,我感触很深,觉得收获很大,很值得。

每个单元明确学习内容、明确主持人、明确学习时间地点。目前,已经集中学习了5次。其中,书记作了2次辅导报告、两位副书记各作了1次辅导报告。还集中观看了《焦裕禄》、《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习近平调研兰考》《苏联亡党亡国20周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等专题教育片,3天的集中学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分工要求:学院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领导小组明确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班子成员任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成员为综合科、办公室、学生科、招生就业科、教务科等负责人,办公室下设文秘组、综合组、宣传组、肃风正纪组、调研督导组5个工作小组,各小组明确了责任领导、组长名单及工作职责。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是手段

为了保证教育实践活动看不拘泥于“墙上一张纸”“耳边一阵风”的形式,学院党委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使教育实践活动从墙上、从耳边、从纸上走出来。学习活动过程中,在院里的网站上设立了群众路线专栏,随时更新工作动态,图文并茂地进行了群众路线活动的系列报道;制作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栏,让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充分了解此次活动的内容、意义、形式和任务;制作了群众意见箱,公布了监督电话:13807348782、监督邮箱:1874938722@qq.com,主动接受全面监督和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开展了“践行群众路线,推进迎评促建工作” 和“践行群众路线推进转型发展”为主题的船山学院征文活动。

三、联系实际,解决问题是核心

作为学院,2014年是学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是学院推进迎评工作的关键之年,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对学院实施差异化战略(difference)、品牌战略(brand)、开放办学战略(open),坚持“质量立院,特色兴院,人才强院,文化塑院”的主线,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党委要求每次学习和讨论要联系学院实际,力求解决师生困难作为教育活动的核心。

学院党委结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学校十项规定的精神,先后组织了六次座谈会,广泛征求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意见,深入查找班子成员在党性修养和“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调研座谈情况来看,师生员工对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普遍评价比较高,但对照“四风”具体表现,还存在以下突出问题。学院党委经过认真梳理,整理12条意见。现正在积极整改。

学院党委在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积极回应师生员工的关切,着力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如辅导员的发展、培训问题,青年老师的职称评聘问题,困难学生的就业问题、办公环境的改善问题,教工之家的建设问题等。

根据群众意见,学院现已积极整改,目前着手整改的项目有:1、主动调整办公用房,书记院长亲自带头,将多出的面积腾给学生做谈话室、建教工之家用;2、着手完善加强职工劳动纪律制度;3、着手完善接待工作制度;4、解决雨母校区辅导员晚上值班室的办公条件问题;5、院领导深入班级、课堂、宿舍制度建设等。

通过前段教育活动的开展,我们深刻体会到教育实践活动是民心所向、发展所需,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更加求真务实的精神,锲而不舍地抓实抓细每一个细节,把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入,使其真正成为组织满意、党员满意和群众满意的“三满意”工程!

  • 上一篇文字: 深入理论学习 转变工作作风 突破瓶颈障碍推动学院内涵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典型发言

  • 下一篇文字: 腐败是亡党亡国的主要根源----观《苏共亡党亡国二十年祭》有感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