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践行群众路线 谱写中国梦的南华篇章

作者:王成松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3-09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就此发表了重要讲话: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必须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使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深深根植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启示我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高等学校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帮助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取信于民、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是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实践党的根本宗旨的需要,是关注基层、关心群众、着力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需要,是凝神聚力、激励群众、进一步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需要。
    对此,我们必须提高三个方面的思想认识,即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为什么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怎样开展这次活动?首先看一个著名战例:在1948底进行的淮海战役中,人民解放军60万人消灭了装备优良的国民党军队80万人,取得以少胜多的空前大胜利,由此加快了解放全中国的历史进程。在此次战役中,我党领导的山东、江苏、河南、安徽等根据地人民群众踊跃支援前线:派出民工300多万人,供应军粮几亿斤,出动马车、独轮车数万辆,向部队输送新兵数万人……陈毅元帅曾经高度评价: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解放区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这就形象生动地揭示出古往今来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得民心者得天下。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我党识民情、得民心、顺民意、解民忧的成功实践,毛泽东同志在此基础上总结我党长期革命斗争的基本经验从哲学高度概述党的群众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它包括三个方面的含义:第一,“一切为了群众”,精辟指出群众路线的核心和目标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是党生存发展的价值所在。它警示我们,只有心向群众,情系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才有立足发展之地。第二,“一切依靠群众”,深刻揭示了群众路线的原则和依据,说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时代发展的主体和动力,是党一切活动的基础。它启迪我们:只有尊重群众,依靠群众,集中民智,汇聚民力,才能推动事业发展。第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生动阐述了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和艺术,说明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来源于群众,得到群众支持,然后又在实践中接受群众的检验,趋于完善。它启发我们:只有相信群众,联系群众,学习群众,代表群众,才能攻坚克难,不断前进。
    1978年冬,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名农民为摘掉穷帽子,冒着风险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引起轩然大波……党中央敏锐发现此中所包含的中国农民追求富裕生活的强烈意愿,连续多年下发“一号文件”,推广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由此拉开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使亿万农民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更为欣喜的是,我党由农村改革的成功开启了中国全面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大步追赶世界发展潮流,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54亿元迅速跃升至2012年的518942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转变。这是我党倾听民意、顺应民心、把握民情、造福民众的硕果,也是亿万群众创造的伟大奇迹,为我们揭示出和平年代“得民心者治天下”的真理。
    实践证明:群众路线是我党必须坚持的根本路线,是我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是我党的政治优势;践行群众路线是我党从幼稚走向成熟的生命之源,是战胜艰难险阻的力量之源,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经受“四大考验”的智慧之源,是领导人民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发展之源。
    正是基于这种历史重任的担当与时代发展的呼唤,基于克服自身腐败实现自我扬弃的内在需求,我们要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学校实际,我们要把它当作今年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当作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的大检查,当作全体党员吸收“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的大课堂,当作维护群众利益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大考评,必须抓紧、抓好、抓出群众满意的实效。
    一、明确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把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落到实处,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目前我校正在全面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创建高水平大学,这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其成功与否,快慢与否,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力、决策力、执行力、凝聚力的考验,是对师生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检验,追根溯源,这首先取决于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状态和效果。因为干部作风代表干部形象,影响干群关系,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认可度、信任度和支持度。经验表明:好的干部作风如春之阳光,暖人暖心,可以激发群众对党的事业的全力支持和拥护,以此促进党员干部提升学习力,优化决策力,增强执行力,提高凝聚力;而差的干部作风如冬之寒风,冷人冷心,排斥群众,疏远群众,失去群众,导致基础动摇,矛盾交织,问题频发,工作被动,这就从客观上降低了学习力,弱化了决策力,削弱了执行力,淡化了凝聚力,最终给党的事造成损失。前不久,震惊全国的衡阳市人大代表破坏选举案,给我们敲响了沉重的警钟:谁背离群众路线谁就会被群众所抛弃。
    二、完成主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紧紧抓住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从群众最迫切的问题入手,有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南华大学应当是教书育人的真理殿堂,是没有官气弥漫的学术高地,是没有铜臭熏人的书香绿洲,但是近些年来追求形式、做表面文章者有之;以官自傲,欺压哄蒙群众者有之;自以为是,工作失误者有之;贪图享受,沉溺灯红酒绿者有之;讲究排场,公款摆谱者有之;虚夸政绩,争功诿过者有之;精神颓废,嬉戏涉赌者有之……这些都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败坏了党的声誉和形象;严重挫伤了群众积极性,阻碍了学校的发展与进步;严重丧失了大学教师的人格,污染了学生读书成长的环境。上述不良现象,必须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得到遏止,整顿到位。
    三、落实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以严的标准,严的纪律反对“四风”。我校有7000多名共产党员,有几百名科处级以上干部,其中一些同志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四风”中的某些问题,不可等闲视之。只有树起“根本宗旨”这面镜子去照一照,才知自身形象是正是歪;只有以党纪国法自我审视,才知言行是否违规;只有在学习中自我反思,才知从何处排污除垢;只有在群众批评中看清自身病症,才会药到病除。全体党员干部必须以自揭短处的勇气查摆问题,以一针见血的力度分析问题,以雷厉风行的效率解决问题,才会得到群众的认可。
    四、掌握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提示:要坚持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和推进改革工作相结合,推动整治“四风”顽疾和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相结合,推动树立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形象和凝心聚力相结合。为此,我们要将此次活动与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四项根本职能结合起来,与破解制约学校跨越发展的瓶颈问题结合起来,与学习先进典型、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周密部署,防止走过场;联系实际,防止空对空;突出重点,防止主题虚化;分类指导,防止一刀切;认真组织,防止敷衍了事。
    举目四望,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如火如荼,高校发展你追我赶,这种激烈竞争的态势给南华大学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南华大学怎么办?怎样实现“跨越发展南华梦”的目标?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我们提供了最好的契机和途征!群众路线是法宝,同心同德铸辉煌。我们期待: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爱民情怀去关心群众,依靠群众,团结群众,激励群众,唱响为民务实清廉的主旋律,共同谱写中国梦的南华篇章。

  • 上一篇文字: 理论学习重在补精神之“钙”——一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