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理论学习重在补精神之“钙”

——一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陈 烈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3-21

南华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全面展开,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学习教育重在解决思想问题,打牢理论和思想根基,使全校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这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搞好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提和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钙是人体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之一,补钙是每个人一生的必修课。从医学角度上讲,孩子缺钙,会影响生长发育,甚至智力发育;成年人缺钙,可能引发骨质疏松,容易腰酸背疼,甚至影响挺拔的身姿;中老年人缺钙容易骨质疏松,甚至造成骨折。党的干部队伍精神上缺不缺钙、骨头硬不硬、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直接关系着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直接关系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南华梦”能否实现。

回望百余年的风风雨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依靠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完成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变革,使全中国人民骄傲地站了起来,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满目疮痍的国家重新回到世界舞台中央。

一个政党、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如同一盘散沙没有凝聚力,就会缺“钙”,就会失去奋斗目标和方向。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的历史警示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信仰垮了,就会导致红旗变色、江山易主、社会倒退,走到改旗易帜的邪路上去。

党的干部理想信念坚定,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始终做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要求不动摇。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学校第二届党代会描绘了南华大学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要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全校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常补精神之“钙”。

精神上“补钙”,就是要从学习上入手,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知行合一。“钙”一方面从理论学习中来,只有学深学透、学懂弄通,才能学以致用、模范践行。要系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从而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按照中央要求,顺应师生期盼,对照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总结反思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在思想上、作风上对自己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在今后工作、生活中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让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另一方面,“钙”从实践锻炼中来。在和平建设时期,理想就在岗位上、信念就在行动中,要在本职工作中锤炼党性,在实践中体现为民,在工作中践行务实,在行动中守住清廉,关键时刻、危难关头能挺身而出,在深入基层、服务学校师生的生动实践中浇灌理想信念之花。

精神上“补钙”,就是要继承中国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打造过硬作风。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出办公室,多晒阳光,扑下身子,经常深入到教研室、实验室、学生宿舍中去了解情况,交流感情,为师生员工办力所能及的实事、好事。要多了解教学科研一线的实际,了解师生员工思想动态,关心他们的疾苦,着力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精神上“补钙”,就是要坚持自觉学习、带头学习。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和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加强理论武装,把上级的精神学习好、领会透,把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政策理论学习好、掌握好,在认识上高一层、学习上深一步、实践上先一着,在推动南华大学科学发展中做楷模。

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有了共同的思想基础,教育实践活动就有了内在的支撑,全校上下就有了强大的精神支撑,就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会团结拼搏、奋勇前进,从容面对学校发展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就一定能够在南华大学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征程上创造出崭新业绩,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 上一篇文字: 争做为民、务实、清廉的典范----《焦裕禄》观后感

  • 下一篇文字: 践行群众路线 谱写中国梦的南华篇章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