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喜迎南华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专...
南华大学
 
当前位置: 首 页>>党代会>>新闻动态>>正文
【党代会评论】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争当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排头兵
作者:董正宇    文章来源:【南华大学校报】2011年12月5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10
    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是高等教育思想和大学职能的新发展,也是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赋予学校改革发展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学作为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阵地,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文化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应当更加自觉、主动地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争当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排头兵。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第一次鲜明地把文化传承创新作为高等学校的重要职能,明确提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文化改革发展为主题,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进军号。大学作为文化保存、研究和传播的中心,也是新文化生产、创造和发展的策源地,传承优秀文化、创新先进文化,既是大学基于自身性质所担当的使命,也是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对大学提出的新要求。“十一五”期间,我校设计并颁布实施“南华大学形象识别系统”,校园文化标志、文化路牌等逐步树立,建设了全省首个“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被湖南省评为“书香校园”,获教育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南华校园文化特色已初具雏形。但必须承认,学校的文化建设与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与高水平大学的文化建设也存在差距,积极开展文化传承创新仍然是我校"十二五"期间的工作重点之一。
    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是基石。大学文化软实力就是大学的竞争力。要依托衡阳历史文化名城厚重的文化资源,科学确定文化建设的目标、内容、布局、步骤以及资源配置等等,分类分层展开南华特色大学文化建设。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广“南华大学形象识别系统”,丰富载体深入推进对大学精神、办学理念、校训、校风、校歌、学风以及发展战略、人才培养目标、管理理念等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继续加强校史陈列室、核电模型室、铀矿标本室、军工文化展室、图书馆等场馆以及张爱萍将军、王淦昌院士铜像等的建设,把大学的办学优势和特色转化为先进文化传播的优势,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的特色、质量与品位,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对南华特色校园文化建设的认同感和关注度。
    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实施文化育人是根本。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人。我们必须围绕提高质量这一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着眼于塑造学生高尚的人格,促进其全面发展,构筑文化育人的新格局,形成文化育人的新机制。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增强文化育人的向心力;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师生教育全过程,增强文化育人的凝聚力;要用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湖湘文化以及世界各国文化的精华滋养师生,增强文化育人的生命力;要用跨越半个世纪积淀的学校传统与文化特质教育师生,增强文化育人的传承力;也要以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学校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增强文化育人的亲和力。
    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全程、全员、全方位是重要的实施途径。大学文化建设不是一个部门、一个方面的工作,而是贯穿学校工作的全局、全过程。要发挥人文学科的优势,在科学研究中充分借鉴已有成果,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为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出贡献。要注重将文化融入渗透到学校的各个学院、部门和领域,注重研究挖掘学院文化、部门文化,并以此成为激发各学院、各部门不断进取的精神动力和制度保证。要注意调整学校各项工作评估体系,要将文化软实力作为硬任务布置,使学校的各项工作都建立在深厚的制度文化基础上。要鼓励师生员工广泛参与,形成人人参与、个个争先的良好氛围。要用南华精神鼓舞、感召师生员工,引导教师树立献身教育的精神,维护学校的神圣殿堂,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更要带头讲正气、重品行、作表率。
    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服务社会融入社会发挥文化引领职能是关键。要进一步做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考察、调研、挂职锻炼、支教、支农等活动,通过自己的言行发挥科技、文化使者的作用,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带动社区、城乡文化的发展,提升文化底蕴,在服务社会中传播和推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通过人才(毕业生)的输出,将先进的文化知识、生活方式、行为习惯传播于社会,引领社会文化事业发展。此外,学校座落在历史文化名城——衡阳,要在同湖湘文化的互动交融中引领社会风尚、汲取营养和发展动力;要用南华精神和文化引领区域文化的发展,提升衡阳城市文化的品质,促进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同时,还要从衡阳深厚的湖湘文化中汲取有益的文化营养和发展动力,不断丰富和提升南华校园文化品位。
    滴水穿石,集腋成裘。文化建设乃长远建设之工作。我们要始终坚守高校的使命,弘扬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校训;我们也要守护大学的精神,自觉抵制浮躁、急功近利和各种诱惑,努力追求真理,献身科学,崇尚学术,敢于创新,推动我校特色鲜明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发展步伐,使学校在创新和服务中以其先进思想和品格影响社会、引导社会,真正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排头兵!         

  • 下一条:【党代会评论】提高管理效能 不断推进管理科学化
  • 南华大学“喜迎第二次党代会”活动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 编:421001  技术支持:南华大学网络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