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喜迎南华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专...
南华大学
 
当前位置: 首 页>>党代会>>新闻动态>>正文
【党代会评论】提高管理效能 不断推进管理科学化
作者:云淡    文章来源:【南华大学校报】2011年11月19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20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十二五期间要“以提高管理效能为主线,以激励机制完善为着力点,全面提高综合管理水平”。这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内部管理的体现,是对我校内部管理提出的新要求。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社会管理是人类社会必不可少的一项管理活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根本目的是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作为社会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之一,高校内部管理在高校改革发展中发挥着保障、协调、服务、参谋、激励等重要作用。管理水平和管理效能的高低,不仅直接关系到高校的稳定与和谐,而且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到学校所拥有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能否发挥最大的效益,直接影响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因此,全面提高管理效能和管理水平,对于我校建设成为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将为我校实现“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带领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学校的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特别是在内部管理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稳步推进、财务建设成效显著、校园基本建设得到加强、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组织机构进一步优化……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与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相比,我们仍存在着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与完善有待深入推进,执行力和管理效率均有待提高;办学经费紧张的状态有待进一步改善,资金的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一定要直面现实,正视问题,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全面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      
    不断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首先是要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建设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其核心要素是人,是广大师生。而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涉及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切实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要从思想上尊重师生、感情上贴近师生、工作上依靠师生,把师生满意不满意作为加强内部管理、不断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把是否尊重师生、理解师生、关心师生、依靠师生,是否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作为衡量学校行政部门和管理人员绩效考核的一个重要标准,引导职能部门和管理人员牢固树立“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的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改变“管理就是管你、管理就是权力就是让你听指挥”的错误思想;要加快机关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通过开展“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服务师生员工”等主题活动,推进服务型组织系统的建设,真正做到管理服务于教学科研、机关服务于基层、干部服务于师生,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条件。 
    不断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就是要完善制度机制,创新管理方式。制度与文化是最基本的两种管理手段,制度通过明确责任、权力、义务等来规范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是实现预期目标的有力措施和手段,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保障。制度的管理对象是人,完善制度机制,同样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立足和服务于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立足和服务于更好地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完善制度机制,一是要积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按照“党委领导、校长治校、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原则,明确党、政、工、团、学术性组织等之间的关系,理顺学校组织架构;要以依法、高效、廉洁为主题,以民主公开为重点,以绩效考评为关键,以效能督查为手段,以专业化、职业化、精细化为方向,完善岗位设置和分类管理制度。二是要深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扩大院部自主权,突出学院部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中的主体地位。三是要深化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着力完善人才聘任、使用、激励、考核的机制和制度,注重考评结果的运用,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四是要稳步推行成本绩效管理改革,开展全成本核算改革试点,引入竞争机制,降低办学成本。
    不断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就是要改变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执行力。执行力是贯彻战略意图、完成预定目标的操作能力,是把决策转化为效益、成果的关键。第二次党代会已经确立了实施转型发展战略、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宏伟目标,提出了“十二五”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宏伟目标能否实现,发展任务能否完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执行力的提高,取决于管理效能的提高。而提高执行力和管理效能,要求我们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我们必须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坚决克服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心态,把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自我要求调整到最严,认认真真、尽心尽力、不折不扣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必须坚决克服夸夸其谈、评头论足的毛病,树立实干作风,真正静下心来,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成效,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养成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良好习惯。必须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弘扬“立即行动、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坚决克服工作懒散、办事拖拉的恶习,做到争分夺秒,赶前不赶后,养成雷厉风行、干净利落的良好习惯。
    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是高校形象和服务水平的集中反映,是大学实现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引领和社会服务等功能的重要基础。第二次党代会已经吹响“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全面提高管理水平”的号角,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是每一个关心南华发展、支持学校进步的师生员工的共同心愿。我们坚信,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行政部门和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实现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为实现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 上一条:【党代会评论】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争当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排头兵

  • 下一条:【党代会评论】实施人才强校 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 南华大学“喜迎第二次党代会”活动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 编:421001  技术支持:南华大学网络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