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穿越风雨,我们共寻梦想的彩虹——南华校友会第一届职业生涯发展公益论坛

发布时间:2013-08-23    作者:南华大学深圳校友会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尤特”来袭,疯狂的大雨洗刷着车水马龙的深圳。离开校园,繁杂的社会与信息洪流冲击着年轻的头脑。走进职场,资源的缺失如大雨阻挡前路,选择的犹豫如雾霾遮住方向,突变的社会时不时刮起一阵扰乱阵脚的狂风,生活的“尤特”来了!你,是否望而却步?你,是否迷茫不前?

818下午,南华校友会首届职业生涯规划发展论坛在深圳名优采购中心会务中心盛情起航,此次公益论坛由深圳校友义工团主办开展,来自金融、医学、机械、科技等各行各业的80余名校友共聚一堂。因为是校友,所以即使是第一次见面也其乐融融、欢声笑语。活动还未开始,先到的校友们已经聊了起来。

活动由“梦想讲座、茶话互动、合影留念”三个部分组成,伴随着《校友》的歌声,主持人伍洁宇走上讲台,她带着大家再叙校友情、共问职业路。梦想讲座由郭华磊、程红琴、谢军三位优秀校友依次进行职业分享与创业交流,依托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们向在场校友讲述了极富教育启示意义的职业经历。

 

郭华磊——梦想成就人生

按照马斯诺的需求层次理论,人的需求从低到高分别为:生理上的需求,安全上的需求,情感和归属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那么,你现在处于哪个层次上?郭华磊校友以人的需求层次为线索,分享了自身从学业、就业、积累到创业的发展之路,追求和实现梦想的脚步,其实也是一步步走向更高层次需求的满足的过程。他说:“梦想是成功最重要的推动力”。作为拥有两家公司的创业代表,他从“挑选适合的合伙人、进行规范化管理、具备危机意识与重视人才培养”四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验,受到了很多有创业意向校友的高度关注,同时也是对年轻人的一个深刻提醒——创业一条需要准备和坚持的路,绝不能轻率开始。

 

程红琴——天道酬勤

从找到职业方向到循序渐进地实现理想,她始终坚信天道酬勤。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98级自动化程红琴校友讲述了自己的人力资源从业经历,不遗余力地付出,抓住身边的机会,细心执着的态度,适时展开跳跃实现质变……她带来了丰富的职场实用经验。灿烂的笑容、勤奋的态度、向上的精神、饱满的情绪,她快速而自然地感染了在场的校友们,并传递出“天道酬勤”的人生箴言与“快乐生活”的正能量。

 

谢军——你必须清楚你想要什么

校友会副会长谢军,一位“年年评优”的国企人,带着一片给校友争取更多进步机会的热心,他幽默风趣地讲述职业生涯中的种种经历。他提醒大家,必须了解自己想要什么,然后通过每日三思来强化和稳定自己的规划与梦想,稳步推进职业生涯规划。他年轻的心态、旺盛的精力、勤奋学习的习惯和周全的为人处事技巧让在场校友无不折服。

 

座谈交流,各级校友职场支招

当校友的分享结束,活动进入互动环节,校友们开始进行茶话式交流。深圳校友会会长龙勇和三位进行经验分享的优秀校友一起充当职业导师,对校友们提出来的职业困惑给予解答。根据大家的提问,交流会围绕“大企业与小公司该怎么对比选择”、“如何适时提出升职加薪需求”、“创业前需要哪些准备和积累”等话题展开了具体讨论。龙勇会长也热情给校友们答疑支招,他对初入社会的0809级校友强调了“保持健康体魄、端正良好心态、工作脚踏实地、肯干务实“的重要性。交流氛围逐渐热烈,各级校友都开始以自身经历分享择业就业过程中的得与失,希望能帮助职场后来者少走一些弯路。交流会持续到傍晚六点,这场职业论坛解答了很多人思而不得的疑问,像一扇打开视野的窗,也像一把开启思维的钥匙。

 

最后,所有参与活动的校友合影留念,记录下了南华校友会职业生涯规划论坛宝贵的第一步。画面定格,校友聚力,生人成家人;记忆留存,共享成果,独乐变众乐。深圳的大雨没能阻止前来参与的大家,我们在这里共寻梦想的彩虹。

 

责任编辑:曹正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