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深潜之鲨,畅遨蓝海——访自强之星王玉光

发布时间:2015-12-20    作者:学生记者 王文    点击:     
王玉光,一名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专业大四学生,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身份——海军国防生。这位高高壮壮的山东小伙2012年高考以617分报考南华大学海军国防生并被成功录取。填报志愿时,家人认为训练太累并不希望他报考国防生,而他凭借献身国防的热情和心中军人的信仰而选择遵循本心。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没有错。
    南华大学国防生大队总有72人,而王玉光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他因体力优秀被同学戏称为“山东蓝翔挖掘机”。2013年,南华大学国防生大队参加广州军区国防生暑期基地化集训,此次基地化集训人员主要是湖南、广东和广西的各大高校的国防生。王玉光参加队列、射击、五公里越野等军事比武凭借自身过硬的军事素质一举斩获“队列标兵”、“射击尖子”和“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集训中,王玉光第一次摸到95步枪,问及他当时的感受,他无不回忆地说:“枪很重,大概有6、7斤,而我除了兴奋更多的是一种真正当军人的自豪感。”参加集训的国防生打靶前要学会瞄靶,端着6、7斤的枪一上午不能动,瞄靶完后是打靶,“那都是真子弹”,王玉光认真地说。第一次山中训练,虽然王玉光从小对枪感兴趣,但那次亲耳近距离听见“砰”的一声枪响还是吓到了。集训很苦,王玉光在集训期间一个月瘦了十斤,他坦言到:“我最喜欢的是上军事理论课,因为有空调吹”,讲到这他不好意思地笑了,而上课确是很多人累得睡着了。集训期间战术训练摸爬滚打,他掉皮掉肉不掉队,他感触最深的是队列比赛,总有十个连参赛,每个连十人,比赛评选出20名队列标兵,他便是第二名。
    好男儿举剑铁血却也柔情。王玉光曾加入校大艺团舞蹈队,由他参演的舞蹈《红色英雄》荣获湖南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舞台上,王玉光身着红色裤子,露出健硕的上身,他用舞蹈将男儿的阳刚霸气和柔血深情完美融合。荣誉的背后是半个多学期的艰苦付出,“山东蓝翔挖掘机”在考验柔韧度的舞蹈中完全无优势,为了这个舞蹈,王玉光他们经常中午不睡觉挤时间排练,被老师嘲笑柔韧度差更是家常便饭。功夫毕竟不负有心人,王玉光他们一群硬汉子成功地将这舞蹈推向了荣誉台。
    学习中,王玉光刻苦认真,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连续两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对于奖学金的事情,他连连摆手表示自己只是运气好而已。可没有付出哪有收获,王玉光上课总是争坐前排,自主学习,国防生的他平时要训练,空余时间就比其他人少,但他依然用这些时间来自我充实。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学习,如果为了其他的“副业”而忽视专业的学习,这是得不偿失的,显然王玉光在这方面作得很好。
    作为国防生大队中的佼佼者,王玉光从大二到大四一直是南华大学新生军训教官。他坚持人性化带兵,只在该严厉的时候严厉,更多时候他只是个憨厚可亲的大哥哥。哥哥般的关心爱护和悉心教导给新生们留下了深厚的感情,军训结束时,新生们纷纷自愿提笔写下《致教官的一封信》,这些信连同历届他带的连的花名册都被他好好珍藏起,每次翻起他都有满满的感动。
    王玉光就读的是海军国防生指挥类,毕业后接受国家分配,南华大学的海军国防生毕业一般被分配到青岛和三亚,王玉光说,对于分配,他是绝对服从。他明白现在正建设现代化军队,以后到了部队他也不能放弃学习,必须时刻充实自己。习近平最近提出军人职业化的政策,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受国家大势所趋,各个高校也将调整国防生招生规模。所以他们是南华大学最后一届国防生,对此王玉光颇为遗憾地说:“国防生是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世纪是海军的世纪,国家要富强,民族要振兴,离不开一支强有力的海军,我还是希望继续招收海军国防生”。
王玉光的同学陈帅向我们说,王玉光生活简朴,做人正派,尤为反对作弊。据王玉光自己的讲法,不作弊不是不敢而是根本没作弊的想法,一颗心坦荡荡何须做那伪君子的行径。
    大学四年中,他有过当护旗手的荣耀自豪,认识一群同受罚同训练的好兄弟,收获许多珍惜宝贵的感情,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再等几个月,他的大学生涯便被画上完美句号,而他也将如他所愿所期投入大洋的怀抱,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军战士!
责任编辑 彭晓敏
责任编辑:彭晓敏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