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校友风采:用青春谱写科技的乐章—记核工业劳模郭卫中(图)

发布时间:2006-05-10    作者:孟 强    点击:     来源:国防科工委新闻宣传中心:http://202.106.142

 1995年,他在中核四○五厂中试工程建设中荣立“一等功”;

    1998年,他荣获中核四○五厂“先进生产者”荣誉称号;

    1999年,在该厂第二届科技大会上,他被授予“先进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2001年,他荣获“陕西省重点工程建设竞赛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02年,他被评为该厂“劳动模范”;

    2003年,他被评为该厂“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2004年,他被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授予“陕西青年科技奖”;

    2005年,被中核集团公司授予“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他叫郭卫中,是中核集团四○五厂自控仪表车间主控工段段长,高级工程师。15年前,他从南华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后,加入到核工业建设队伍中,进厂以后,参加了国家“八五----九五”期间重点工程之一——四○五厂技改工程的建设,并一直从事该主工艺系统的运行维护和科研改造等工作。凭着对核工业事业的满腔热忱,扎根山区,献身核事业,在主控运行一线,成就了不平凡的业绩。

    今年36岁的郭卫中所在的主控工段承担着对主工艺系统的自动化控制、维护、监视异常工艺参数、设备状态,为工艺方案决策、事故分析等工作。他全身心地投入到自控系统的运行维护、疑难故障处理、科研开发等工作当中,带出了一大批具有技术创新、科研开发能力的年轻技术骨干,在他们的努力下,原控制技术落后、老化严重、疑难故障多的自控系统日趋稳定。

    在主工艺系统中,引进的综合自动控制系统电路板数量很大,在线运行的就多达一万多块,上百个种类,要保证自控系统安全持久稳定运行,电路板的故障诊断和检修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市场上的电路板检修设备售价在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且不适合组合控制系统电路板的检修。郭卫中和攻关小组成员共同研制开发了“综合自动控制系统电路板故障自动诊断装置”,仅用一年的时间,成功研制开发了接口卡、硬件电路,自主编制故障诊断软件和数据库。该装置投入使用后,为大量电路板的快速准确检测、检修提供了有利的技术保证,大大提高了检修效率。1999年,该项目获得“国防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该厂的主工艺自控仪表系统当中,信息记录显示装置是引进国外70年代的产品,技术较落后,性能较差,老化也比较严重,运行故障率一直居高不下,检修的备品备件极少,一旦装置中某块电路板损坏,就可能导致整个显示装置瘫痪,对运行系统影响很大,加上装置显示信息、出错信息全部是外文,对于工艺人员、检修人员查找分析故障原因很不方便。郭卫中边工作边思考,怎么样才能降低运行故障,怎样给工艺人员、检修人员提供方便……于是,他便有了汉化显示信息的想法,但是这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降低运行故障率。针对工作中的实际问题,郭卫中反复琢磨,通过对其计算机控制显示系统工作原理的研究,提出了用国产化信息记录显示装置来代替国外引进产品的科研报告。

    经过论证,《信息记录显示装置国产化研究》被列入该厂三年实现计算机国产化科研项目。这一科研项目技术难度大,设计任务繁重,特别是软件部分的设计更是在没有任何资料和说明的情况下,完全靠自主设计开发。要完成此项工程,就必须重新选择计算机系统,重新设计硬件接口及配套用户任务软件程序。郭卫中带领主控工段科研小组对系统进行了详细的功能分析,白天争分夺秒,晚上回家继续研究方案,上网查找、学习国际上最先进的计算机测控技术,查阅大量资料.....在短短三个月内,郭卫中和科研小组解决了原系统核心技术资料和专业翻译缺乏,接口信息与国际通用技术不兼容等难题,依靠现有的系统运行规程,对5个关键接口控制信号和千余个输入信号进行逐点测量、分析、记录;对照大大小小二十多块电路板逐一剖析、查证详细工作原理;针对该系统数据采集量大(每秒钟约采集传输25000个数据),郭卫中自行设计制作了信号转换接口板,对采集传输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最终,在消化、理解原装置系统控制原理的基础上,确定以“分布式监控”结构为国产化显示装置系统设计最佳方案,其中全部控制软件和专用的自控系统接口电路均完全自主研发。

    经过一年多的研发和试验后,国产化信息记录显示装置投入运行考核,其功能和性能远优于进口装置系统,达到并超过了设计要求。目前,该显示装置系统运行稳定,性能优良。工艺信息记录显示系统国产化的研制成功,为该厂主工艺运行系统的安全、持久、经济运行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2000年,郭卫中所在科研组被授予厂级“科技进步先进单位”和“集体立功”荣誉称号;2001年该项目被授予陕西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三等奖;2003年获得国防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短短几年时间,郭卫中先后主持完成了“综合自动控制系统试验考核装置”研制指导方案设计、实验系统的诊断、通讯软件设计等工作;参与了“同步系统试验考核装置”的方案设计;“辅助工艺计算机监控研究实施”的方案设计等科研工作。目前,均已投入生产、运行维护和检修工作当中,并产生了巨大的效益。

    郭卫中不仅自己不断更新知识结构,还调动其他技术人员一起不断学习、提高创新积极性,在工段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他利用业余时间,编写培训教材,积极为其他技术人员授课;通过学习新技术,开发专业技术的新成果,不断培养年轻技术人员,在完成工艺自控系统的技术革新改造和重大科研项目中,他作为主持科研项目的负责人,主抓调整设计思路,控制科研进度,发挥专家引领作用,逐步放手,让年轻技术人员在科研开发中接受历练。在他的带领下,成长起一批具有较高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的年轻技术业务骨干。他们正在为推动自动控制系统的技术创新和科研开发不懈的努力着......

    目前,郭卫中带领的主控工段的科研技术人员又投入到“商用工厂运行信息监测管理系统”研制的紧张工作中。(孟 强)

http://202.106.142.95/n435777/n435783/21571.html

 

责任编辑:admin1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