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因为实力所以自信

发布时间:2004-11-15    作者:黄红梅 何欢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采访周婵的整个过程都是相当轻松的,周婵是个非常健谈的女孩。第一眼看见周婵,她正在为即将进行的100m做热身运动,当朋友指着一名身穿白色运动服的女孩对我说“她就是周婵”的时候,我不禁细细打量起眼前这个看上去韧劲十足的女孩,她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做事认真!在她身上,完全没有因为自己是特招生而表现出的松懈和轻视。
    当比赛马上要进行的时候,我们开玩笑地对她说:“像你这种身经百战的老将,拿冠军是没问题的啦!”
    她谦虚地笑笑:“对手都很强!”
    当裁判的发令枪声响起,对手们像离弦之箭一样冲向前方,周婵的起跑却慢了半拍。在落后其他对手的情况下,周婵并没有泄气,而是凭借自己实力和那股韧劲、冲劲超过了一个又一个对手,直到冲刺那一刻以0.1秒的微弱优势胜出。周婵胜利了,同时也因拼得过猛体力透支而重重摔倒在地,现场观众,包括我在内都被这一幕吓傻了,可当被摔得满身是伤的周婵在别人的搀扶下站起来的时候,我们看到的不是满眼是泪的周婵,她的脸上仍然堆满灿烂的笑容——没事儿!
    那时候,我的心里有一种很深很深的感触,这个看起来比自己弱小的女生,却有如此大的毅力和斗志!面对挑战却显得如此自信和轻松自如!虽然只是那么短暂的一刻,却让我学到了许多许多。
    趁医生给她包扎伤口的时候,我们借机跟了过去。因为伤了、累了,同学们都催促周婵回宿舍休息,可我们却还有一大串问题没问呢。当第一次采访毫无经验的我们吞吞吐吐地说明采访意图后,善意的周婵豪爽地说:问吧,你有什么问题尽管问吧,问完了我再走。
    从小就喜欢体育吗?
    对!
    什么时候开始进体育队的?
    初一,六年啦。多次参加过省运会。
    你起跑的时候有一点点失误,影响到后面的比赛吗?
    当然有影响啦,其实也没有太多,如果只顾去想前面的失误,后面还怎么跑?
    你和你的对手第二名只差0.1秒,你觉得这是运气吗?
    不是,是实力。
    你对你的成绩满意吗?要多少你觉得才算发挥正常呢?
    不满意,只有13'5嘛!大概12'8~13'之间才算可以。我的最好成绩是12'2。
    如果今天站在冠军台上的人不是你,而是你朝夕相处的队友,你会怎样?
    当然会很失望啦!(稍作停顿,笑笑)不过也没啥。
    周婵走向领奖台时,仍然荡漾着自信而灿烂的笑容,这种自信深深地感染了我们和周围的每一个人。我想,自信绝对不会是空中楼阁,而是源于实力。因为实力,才会有必胜的信心;因为实力,才会有豁达的胸襟,因为实力,才不满于现状。因为实力,她的未来会更辉煌。

责任编辑:admin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