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校园活动--备份 -> 正文

【精彩一线】辩出水平,辩出风范——记2018年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9-01-03    作者:学生记者 文/何紫璇 梁焕荣 摄/周星延    点击:     

12月28日晚,2018年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在红湘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并邀请到各学院辩论队队长作为评委。

本次决赛分为两场,辩题分别为:“‘佛系’标签有利于还是不利于青年承担社会责任”和“改善国家形象,更应该依赖政府还是民众”。由安全工程一班与三班进行冠亚之争,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三班与安全工程五班进行季殿之争。

季殿之争拉开了比赛的序幕,双方就辩题下定义、说标准、讲论点。正方安全工程五班提到国家的掌控能力与民众相比要更大,并从自我形象、国际形象和决策能力三个角度论证了改善国家形象应该更依赖政府。反方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三班以何种方式更全面、深层次、根本改善国家形象为标准,从政府引导规范的落实者是民众、民众是国家的根本和国内外民众交流接触三个方面来论证改善国家形象更应该依赖民众。双方就哪种方式更有效改善国家形象展开了激烈交锋。

紧接着,观众期待已久的冠亚之争正式开赛。正方安全工程一班、反方安全工程三班分别对辩题提出解释和看法。正方认为“佛系”并不是放下,而是专注于目标,不急功近利,并不是一种消极的状态,与之相反,反方认为“佛系”标签会成为懒惰者逃避社会责任的借口,会导致死气沉沉的低欲望社会产生,并用维基百科上的解释来支撑己方观点。双方就定义不同展开交锋。

冠亚之争后主持人一起宣布两场比赛的结果:均为正方获胜,反方二辩为最佳辩手。至此,此次比赛圆满落幕。

责任编辑 何博奇

责任编辑:记者团 陈丽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