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青草桥建筑论坛”再续——建筑学院开展“生态学方法在城市问题中的应用”主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01    作者:文/曾强 郭晨阳 摄/郭晨阳    点击:     

5月31日下午,建筑学院在南华大学红湘校区新二教B栋101会议室开展了“青草桥建筑论坛”,特邀中山大学博士后赵康宁主讲“生态学方法在城市问题中的应用”。讲座由学院院长黄春华主持,院党委副书记谭德明,各专业老师及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赵康宁首先从城市化、热岛效应等热点话题引出城市环境指标的遥感检测方法,详细讲述了遥感技术的基本原理。并向参会人员科普了一个免费的大数据获取途径——MODIS(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结合实际,向众人演示了获取、分析数据的方法。他指出,遥感检测方法是研究“城市热岛效应”时空动态的重要手段,此外还可以研究CO₂浓度、地下水位、森林和农田变化等一系列空间要素。

接着,他用模型分析城市化进程,指出城市类似于一个生物体,城市化过程就是人口向城市集中的过程,用生态模型的分析方法指出:随着城市发展,城市中的各项指标都在规律变化。对于城市污染情况的调查,他以汞为例,提出三种调查法:采样法、测定指标法、同位素分析法。并提出用高效、绿色、经济的植物修复法,解决重金属对土壤污染的问题。在城市自然环境保护方面,根据生态学原理,讲解了环境保护的意义和保护区的选址、调查和设立。

最后,黄春华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代表学院向赵康宁表示感谢。

2FDB5BA9161ED3E63E10166D8BE6C06F

责任编辑 舒菲

责任编辑:建筑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