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结合审判实践研读两高两部四个意见”——记衡山论坛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03    作者:学生记者 文/舒蕾 摄/肖淮予    点击:     

为响应国家扫黑除恶,拓展在校生的有关黑行为的法学知识,让学生们对身边所存在的相关涉黑恶行为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5月31日晚,以“结合审判实践研读两高两部四个意见”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在红湘校区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303会议室召开。本次讲座由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凌波主讲。我校法学系教师马柳颖、曾冰、邓湘琳,法律协会部分成员,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场讲座。

曾冰首先介绍了到场嘉宾,并对凌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讲座上,凌波作主题发言,他从“法律与司法解释”、“法理的刑法理论”以及“时政分析”三个维度进行了系统阐述。在法律与司法解释方面,他向听众全面地解读了2019年4月9日两高两部印发的四个意见,分析了扫黑除恶过程中遇到恶势力犯罪、软暴力、套路贷、黑恶势力的财产处置问题的解决办法。在刑法理论方面,他坚持从实际出发,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将刑法理论巧妙地贯彻到实践中去。最后,他还从时政角度分析了扫黑除恶的背景和特点,同时强调了法治社会的进程在不断加快,表达了对法科学生的期望。

在提问环节,在场听众就如何远离套路贷、恶势力如何量刑以及如何维护被告人的权利等提出问题,凌波逐一进行了详细而精彩地解答。

最后,马柳颖对凌波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法科学生还需努力学习,积极参与研讨,结合政治与法律看待问题,这对今后的学习会有较大帮助。

责任编辑 胡晴

责任编辑:记者团 陈丽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