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民法总则适用中的若干疑难问题”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3-28    作者:学生记者 文/刘人龙 摄/刘人龙    点击:     

3月27日下午,“民法总则适用中的若干疑难问题”专题讲座在衡阳市老年干部活动中心举行。本次讲座由衡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衡阳市律师协会主办并交由市律协民事专业委员会承办;培训主要针对全市律师,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法学专业的学生也受邀参加。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为主讲人。

讲座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屈茂辉教授的个人授课,屈茂辉以我国民法的历史作为切入点,简要描述了从1956年起我国是如何从无到有制定民法总则的过程,并提出他与法律界同仁在26日讨论的两个现实问题:“民法典的体系要不要再整合一下?知识产权要不要再编成一个单独体系?”随后他用12个分点对民法总则进行讲解,其中重点强调宪法的精神需在民法中体现。第二阶段是屈茂辉与现场听众的交流环节,一位律师向他询问:“现在民法总则的意思界定比较模糊,这是否会导致强势一方更好地欺压弱势一方?”屈茂辉回答道:“以意思界定模糊是由于虚假表示和隐藏表示造成的,而这两个行为在民法中有很清晰的解释,所以不会出现强势一方更好欺压弱势一方的结果。”话音刚落,全场掌声热烈。接下来,众人踊跃向教授曲茂辉提问,他也耐心解答。至此,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开展民法相关宣传讲座有利于加深南华大学法学生对民法的认知程度。在本次讲座中,南华法学生认真地听讲,安静有序,体现了南华学子较高的素养。

责任编辑 舒菲

责任编辑:记者团 陈丽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