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湖南省第三届高校土木工程学科院长(系主任)主题报道之五:对接互联网+与一带一路战略需求的土木工程本科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7-06-26    作者:文/张建 图/王艳辉    点击:     

在湖南省第三届高校土木工程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上,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施周教授作了题为《对接互联网+与一带一路战略需求的土木工程本科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报告。

在报告当中,施周教授首先介绍了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历史与现状,介绍了土木工程专业面临的国内国外现状,指出当前我们面临的挑战有:行业人才能力的需求、教育对象的变化、教育手段的变化等等一系列挑战。在互联网时代,我们传统的教育模式和教育理念都必须做出改变,要与国际形势变化和国家战略需求产业对接,进行培养目标和理念的重整,注重学生能力培养重塑,增强学生对互联网和计算机应用的能力,以期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全面的人文素质和社会科学知识、坚实的自然科学知识、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基础、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土木工程领域的工程技术和科学研究人才。具体的改进举措包括:BIM课程与培训、CFD讲座、MOOC网络课程建设、进行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等。强调尊重高等教育规律,以学生为本,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最后,施周教授简略介绍了现阶段取得的改革成果,并欢迎在座各兄弟院校有兴趣的教师到湖南大学参观指导。

报告人介绍:施周,男,1961年5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主要研究领域为高效低能耗的水质控制理论与技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在环境中的行为及其降解机理与方法;水环境系统的模拟与控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欧盟第六框架计划下国际合作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科技部项目等各1项,湖南省科技厅项目2项,湖南省建设厅项目等各1项。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

责任编辑:刘老师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