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湖南省第三届高校土木工程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主题报告之二: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

发布时间:2017-06-26    作者:图文/张建 王艳辉    点击:     

在湖南省第三届高校土木工程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上,继张楚汉院士高屋建瓴的主题报告之后,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陈以一教授继续作主题报告。

陈以一教授以《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现在与趋势》为题首先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的性质:工程教育认证是对合格工程师所受专业教育的合格性评价,是工程专业教育和执业工程师资格准入间的桥梁。向大家解释了为什么当前特别需要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工程教育认证是院校专业教育质量检验的“合格证”、是人才培养与行业职业资格衔接的“许可证”、是工程师跨国流动的“通行证”。随后,陈教授详细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的特点:其认证机构具有行业性、权威性、独立性和常设性;认证具有标准性、合格性、周期性和自愿性;工程教育认证是服务学生、服务社会和行业、服务院校和专业发展的;其理念、标准、程序和方法是不断演化和发展的。目前,我国对工程专业教育认证的认识正在逐步加深,对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的工作正在进一步完善。

随后,陈以一讲述了学习工程教育认证的新理念,对通用标准内在逻辑进行了解读,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的学习成果为导向,在基于院校主体的基础上持续改进。

最后,他表示热烈欢迎更多专业关注评估(认证)工作,欢迎更多有条件的专业加入评估(认证)行列,学习贯彻评估(认证)标准,有效提升专业水准。

报告人介绍: 陈以一,男,1955年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研究生院院长、副校长、常务副校长等。现任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本届国家督学、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土木工程学科评议组共同召集人、住建部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主任,兼任《建筑结构学报》等刊主编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eel Structures》等刊编委。

主要研究领域为建筑钢结构。出版合著、译著等学术书籍和专业教材10余种,署名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参与或主持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5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3项。参加国家标准《钢结构设计规范》、《钢结构技术标准》、行业和地方标准《矩形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钢管结构技术规程》、《轻型钢结构设计规程》等的编制工作。研究成果应用于国家体育场、中央电视台新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广州新电视塔等50余项重要工程。

责任编辑:刘老师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