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点燃申家致富之“苗”

发布时间:2020-05-11    作者:文/胡茜 图/罗曙    点击:     

5月10日下午,一辆满载鱼苗的货车缓缓地驶入了申家村,村民们都聚在村委会门口,怀着激动的心情,开心地等待着一车“希望之苗”的到来。

据悉,自上月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王冬武研究员在申家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指导稻田养鱼技术以来,村里130亩的稻田养鱼项目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此次,村支书吴以呈、村主任康佑兵和南华大学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伍卫国一行三人早晨七点便动身前往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接收定制鱼苗。王冬武详细讲解了为村里精心培育的鱼苗——“呆鲤”的特点、生活习性以及每亩的投放数量,对前期稻田的准备情况进行了再次确认,并针对频发的问题提出了有效建议。大家撸起袖子,一齐将这些活蹦乱跳的鱼苗装袋、充氧、打包、装车,以保证它们的活力。

从长沙回程路上,村支书脸上满是笑容,时不时回头看看这一袋袋充满希望的小鱼苗,默默地念叨着:“这下我们村里有福咯!村民们个个都有鱼养,产业也要蓬勃发展起来啦!”一到村口,村民们就团团围住鱼车,你一言我一语,相互讨论着。

“这鱼苗看起来真有活力!”

“南华大学来村里帮扶之后就是不一样,鱼苗都送到家门口来了!”

“这些小鱼苗可比我们以前自家购买的好太多了!”

一边讨论着,一边各自提着水桶、排好队,等待领取将投放到自家稻田里的鱼苗。工作队队员吴旦有条不紊地将鱼苗发放给每家每户,并与其帮扶对象一起将鱼苗投放到稻田里。村民们表示,村里统一为大家发放高质量的鱼苗解决了个人运输鱼苗带来的不便,增强了他们发展稻田养鱼项目的信心。

本次共发放鱼苗50袋,合计4万余条,共计30户农户领取鱼苗,此项目受到了申家村老百姓的欢迎和一致好评,目前还在不断扩展中。此次鱼苗发放有利于发展申家村稻田养鱼项目,为今后打造申家特色产业与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奠定基础,也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劳动积极性,从深层激发了村民们的内生动力,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走向乡村振兴的信心。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