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衡阳医学院举行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19-08-30    作者:衡阳医学院:文图/李红颖 车玄    点击:     

8月29日下午,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红湘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南华大学副校长兼衡阳医学院院长姜志胜出席开学典礼,学院党委副书记何战胜、副院长李忠玉、副院长唐志晗、副院长祖旭宇,研究生导师代表,学工辅导员,院研究生会干部,以及2019级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共同参加了这场盛典。医学院常务副书记陈端阳主持典礼。

全体起立,齐唱国歌,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拉开了开学典礼的序幕。姜志胜致欢迎辞,他首先介绍了学院悠久厚重的历史,之后对新生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有高度的研究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二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做一个有深度的研究生,坚持科技创新,做出一流科技;三是维护学术尊严,做一个有真度的研究生,怀着敬畏之心做学术研究,言语自律,做真学问、真学者。

导师代表周洲发言,她以实验室和答辩会观察到的真实场景为例,给新生们抛出问题和选择“我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研究生三年做什么样的事?”,并也由此提出了自己的三点建议:第一是道德为上,心胸宽广,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第二是志当存高远,应脚踏实地,明确发展目标,做一个追梦人,实现人生价值;第三是学习讲究方法,动静皆宜,理性思考,学会主动而独立地思考问题。

2018级博士研究生高安博回顾了在衡阳医学院度过的美好岁月和获得的成长,表达了对南华、领导、教师深深的感恩,并分享了自身在学术研究过程中的经验,为新生总结出了三个要点:首先是要培养良好的科研素质,其次是要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最后是要端正自己的学术道德。

新生代表2019级硕士研究生徐倩表示,她很幸运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南华的一份子。研究生的学习需要更多的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为此她也分享了自己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的见解,并用饱满的热情号召全体新生“一起在南华大学这片最富有生机、充满热情的沃土上开始我们人生新的征程”。

会议第二阶段举行新生入学教育,由祖旭宇主持。

何战胜作研究生管理工作教育,她首先提出的是“话语权”,希望能够选拔优秀学生到校研究生会中开展工作,勇于发声,展示出力量;其次强调安全意识,包括人身安全,实验室、宿舍用水用电安全等,同时还需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维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最后提出团队意识,指出新生互相关心,互相照顾的重要性。

随后,由祖旭宇给新生解读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学院要求,分别详细介绍了基础医学硕士、博士研究生,生物医学硕士研究生和临床医学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方案,最后强调弘扬科学精神,坚守科学道德,遏制学术不端,共建良好学风。

最后,研究生辅导员李红颖强调了新生安全教育,请假制度和日常管理,介绍了研究生奖助体系。随后全体新生作简短的自我介绍,并选出了2019-2020年度衡阳医学院研究生会和2019级硕士、博士研究生班委干部。

责任编辑:医学院黄朝晖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