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2017年度学术会议在衡阳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08    作者:文/向东;尹陈艳 图/张凤香;乔月;等离子体团队    点击:     

11月2-3日,由南华大学和衡阳市科技局承办的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燃烧等离子体若干关键物理问题的模拟研究”项目2017年度学术会议在衡阳召开。浙江大学光彪讲座教授、美国加州大学Irvien分校杰出教授陈骝,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国家磁约束核聚变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物理学会等离子体物理分会副主任、美国物理学会会士王晓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副院长、钱三强科技奖获得者段旭如,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胡希伟,中国科技大学教授、中科院磁约束聚变理论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少杰,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研究员李继全,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马志为,浙江大学教授、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项目负责人肖湧等30多位国内聚变领域知名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11月2日上午,南华大学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科研团队学术带头人、衡阳市副市长龚学余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南华大学副校长陈国民、衡阳市科技局局长罗春耀分别致欢迎辞,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副院长段旭如发表讲话。南华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王清良、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王新林、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赵修良、南华大学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科研团队全体成员一同出席了开幕式。会议期间,5位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做了项目进展报告,10位专家学者做了相关领域专题报告,南华大学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科研团队成员也向大会报告了科研进展与成果。会议围绕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领域专家的指导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南华大学等离子体团队与专家就等离子体仿星器的引进进行了专题汇报和交流,团队工作得到专家肯定,同时专家一致认为南华大学校领导着眼国际科技前沿,决策英明、果断,引进国内第一台仿星器意义重大,将有利于提高学校在国外内的学术地位,扩大学校影响力,有利于南华大学把核特色做强做实。专家们表示将来一定会充分发挥仿星器的作用,在核聚变和等离子体物理研究领域加强合作,在等离子体物理专项申报、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最后,南华大学特邀陈骝教授入驻“船山大讲堂”,作了题为“Alfven wave in space and fusion plasmas”的精彩学术报告,不仅介绍了该领域的研究成果与动态,还为聆听报告的南华大学师生介绍了自己的学术思想,他敢于探索、严谨求真的科研态度,富有激情的演讲赢得了阵阵掌声。

本次年度会议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浓厚,对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的发展研究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也为南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处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