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华大学举行大学生“学法、守法、用法”小品竞赛

发布时间:2016-12-26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征难 刘慧玲    点击:     

12月24日,南华大学在雨母校区逸夫教学楼大教室举行了大学生“学法、守法、用法”小品竞赛。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何旭娟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担任此次竞赛活动评委有图书馆张红艳、学工部邹海贵、宣传部李双龙、教务处李蒲姣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宗志、黄秋生、高征难等七位老师。

在竞赛活动开幕式上,何旭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首先肯定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系列创新做法,指出此次在2016级本科新生举行“学法、守法、用法”小品竞赛,是为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培育大学生的法律素质,增强大学生学法、守法与用法的自觉性,树立用法治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意识,尊重法律权威,全面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此次竞赛是南华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项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这次活动由南华大学教务处、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2016级7000多名本科生参加了这项实践教学活动,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组成参赛队伍,全年级共组队创作表演了900多个小品并制作成小品录像。参赛的小品作品,表演时间控制在5-10分钟以内,主要展示生活中树立法治观念、行使法律权利、履行法律义务、尊重法律权威等相关内容。在决赛前期的两个多月中,先由专业班组队自编自导自演并推荐一项优秀作品到教学大班进行展示活动与初赛,根据小品的思想性与艺术性综合评分,每一个教学大班选拔出一个小品参加学校的复赛。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复赛评审,对进入复赛的作品表演录像与剧本脚本进行筛选,最后推荐16项作品进入现场展示与决赛。此项竞赛活动全程结束之后,学校共表彰一等奖作品8项,二等奖作品16项,三等奖作品30项。

在当天上午的校级决赛现场,对16项小品作品逐一播放展示,现场气氛异常活跃,时时爆发出阵阵笑声掌声,现场观众在欢声笑语中上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法制教育课。现场答辩体现了我校学生思维活跃,善于观察生活现象,能够运用法治思维分析、判断社会问题,有较强的独立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

经过由教务处、宣传部、学工部、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老师组成的评委按照作品意义、剧本内容、艺术表现效果等方面对作品进行评选和提问答辩,决赛现场评出环境1班、计类8班、会计3班、人管1班、电商2班、测控2班、英语3班、法学1班等8个班级的代表队创作的作品获得一等奖。

一等奖名单(共8项)

作品班级

团队成员

作品名称

环境1班

郑欣怡、徐浩彬、刘相粉、阮梦娜、陈李莉、贾雅萌、曹星海、禹林

书呆律师和他的小妻子

计类8班

蒋顺明、何昊、郑智文、汪锟、蒋文良、刘芳宇、李双星、张白亮、杨欣、吴思昊

法律边缘的少年

会计3班

张琳、张铭颖、申钰琪、张锐、郑梅芳、雷钧麟、朱媛、张语桐

人贩子的套路

人管1班

邓如亮、汤洁凌、周思阳、王艳、何瑾、曾桂花、张子玄

青春的伤痕

电商2班

梁瑞中、农欣兰、杨白霞、谭畅、孙诗、王杰、朱梦颖、段春梅、欧阳丹丹、符婷婷

借啥别借高利贷

测控2班

唐煜凯、王新超、田智轩、刘佳佳、程圣杰、李权家、王彦红、焦雅怡、赵泽坤

作弊记

英语3班

钟婷、李紫薇、胡涛、冯静凌、肖慧、屈园林、李玲玲、谭静、蒋佳蕊、唐芷玲

爱情转移

法学1班

刘乐铨、黄宇杰、陈颖婕、郭萌、秦颖、李洁、麻雅琦、陈晟宇、周婵娜、徐庆芳

法度人心

责任编辑:刘老师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