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国学经典 感悟人生哲理

发布时间:2015-12-21    作者:学生记者 杨雅雯    点击:     

12月19日下午,“五老”讲师团系列讲座——《从国学经典看古代圣贤智慧》在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本次讲座由校团委和校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关工委联合举办,退休教授、“五老”讲师团成员凌均卫主讲,离退休服务中心主任、关工委秘书长颜桂花,副主任陈健平及数百位学生代表聆听讲座。

凌均卫教授首先从国学概念的提出说起,论及国学的兴起关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关系国家发展战略和文化安全,学习研究国学在当代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与意义,引导同学们思考为什么要学国学,怎样学国学。凌均卫教授以《大学》、《中庸》中的核心内容为例,分析判断这些思想智慧的现代意义和价值。他选取其中重点段落,逐字逐句分析阐述其中奥妙,引导同学们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从儒学经典中学习古代圣贤智慧。最后,凌均卫教授倡导大学生当以君子之道作为修炼的目标,以中庸之道作为修身的法宝,努力做到“明明德、新民、至善”,树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宏远志向。

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就学习国学中的一些困惑与凌教授进行了交流。同学们表示,聆听讲座,获益匪浅,有助于大家传承学习国学经典,感悟人生哲理,并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发现自我、完善自我。

责任编辑:刘红利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