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媒体南华 -> 正文

【湖南教育网】南华“三下乡”:走进贫困村,助力产业转型

发布时间:2018-07-31    作者:杨秀林 王天石    点击:     

http://www.hnedu.cn/zx/gx/2533346.shtml

南华“三下乡”:走进贫困村,助力产业转型

时间:18-07-18 11:25:11 来源:湖南教育网 作者:杨秀林 王天石 编辑:乐宇 浏览数:34

7月11日,南华大学经济学博士龙在学(左二)到果农黎得球家了解种植情况

7月11日,果农黎得球向南华大学经济学博士龙在学(左一)介绍自己种植的橘子树

7月12日,杨红岩村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员向南华大学博士团展示自己养殖的竹鼠

7月11日上午,南华大学暑期“三下乡”博士服务团到达新化县坐石乡杨洪岩村孔雀养殖基地实地走访调查   王天石摄

本网讯 “哇,这里绿水青山,风景真好!”7月11日,南华博士服务团在去往坐石乡杨洪岩村的路上发出惊讶的赞叹。

老当益壮,新理念推动脱贫

“老爷子今年80多岁了,他还会玩微信呢!”一个花白头发老爷爷站在他的果园门口满脸笑意地迎接着博士团的到来。“我的果园里品种可多了,最大的梨一个可以长到一斤一个!”黎伯伯谈论起他自己的种植成果和作物种植中使用的技术,滔滔不绝。

黎德球摆弄苗木花草50余年。当年他当上了坐石乡副乡长,主管农业;连续4届县代表,是新化县的红干部。曾带领一群人在悬崖上凿出一条6公里的渠道,湖南日报以《红岩渠道新愚公》做长篇通讯报道,原娄底行署与新化县多次对他嘉奖。但这个老顽童,在出色完成任务后,毅然决然向县政府提出辞呈,回到果园。

他在退休后认为现在觉得目前新化农业效益不好,村民生产,主要靠传统经验,现代农业技术很难接受。为了使年青人在创业这块有一个技术模式,让山区老百姓弄懂新技术更容易。他在他的晚年时光,全凭自学,从书本互联网找学习资料,利用杨洪岩村的土地资源,做技术实践,建示范地。他还与杨洪岩村正待开发的梅山大峡谷旅游区相结合,致力于发展观光旅游农业。

博士团在参观调研果园过程中,经济学博士龙会学发现农场里各种果树杂乱无章,看到这一情况,他结合果园的后期规划,向黎老建议:“您可以对果园进行分块划分,每一块就种植一种或几种作物,让果园一年四季都有花可看有果可摘。”交流中,黎老也提了许多提高经济效益的新点子。龙会学根据他的想法,也因地制宜提出了“农家乐”经营模式。“要想把果园改造成农家乐,就一定要把果园内的路修好,让游客们可以方便地到达果园的各个地方”。他把果园的发展与乡村发展相结合,鼓励黎老将技术和经验分享出来,带领村民一起致富。黎老听了开心地连连点头。

调研结束后,博士团成员们留下了联系方式,愿意给黎老在今后果园发展的过程中尽量给予帮助。“对我来说,趁着还能领着年轻人创业,带着咱们贫困农民致富迈出健康步伐,我的晚年时光里还能用我最后的余热为社会为我们家乡做出点贡献也有意义。”黎老笑着说。

巾帼豪杰,新模式助力发展

“你们坐我的车有安全感吧,想想我已经开了差不多十年的车了。”一个年轻的漂亮的女孩子说。原来,南华博士团坐在杨洪岩村90后创新创业优秀女青年黎菲菲的车上,前往她的孔雀基地。

黎菲菲在这个村里就是一个传奇。她是童养媳,从小被养奶奶抚养长大。后来因为家里没钱,家里供哥哥上大学,她便16岁就辍学外出创业,开过实体店,开过超市,最后她还是回到村里创业,她想带着贫困乡亲发家致富。黎菲菲:“乡亲们好了,村子好了,我就很开心了。”

黎菲菲在去往孔雀基地的路上,边走边介绍,她的孔雀基地目前已经养了孔雀500只左右,一只成年孔雀的价值在2000元左右,但是因为水源缺少,供水成本高,乡村道路崎岖,销售渠道较窄。“上次我朋友过来玩,本来想给我们投资的,但是村里的交通真的太不方便了,后来就没投了,真的让人头疼。”黎菲菲摇摇头。

据了解,黎菲菲正在建立一个以种、养、加工、观光农业,营销一体,基地加农户,容纳贫困户,让农户自主化,技术服务,土地入股,指导种养互利共赢的新型综合合作社。“我觉得你们还是要首先要解决道路问题,将种植业,养殖业要与景点结合,大力发展观光旅游业,这样才好促进你们合作社的发展。”龙会学博士对着黎菲菲说。

7月11日上午,南华大学暑期“三下乡”博士服务团到达新化县坐石乡杨洪岩村开展暑期实践活动,进行产业帮扶,为贫困村产业发展助力。调研后,南华大学将近一步进行案例分析反馈,对该农村合作社发展进行进一步指导。

“我还年轻,我不怕输,输了我在爬起来。”黎菲菲的笑容在阳光下愈加美丽动人。

兢兢业业,新蓝图绘就未来

“朋友推荐我干这个,我就回来了。”以前在沿海省份做贸易生意的肖爱林,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回到了他的家乡湖南娄底市新化县杨洪岩村。

肖爱林凭借着做生意时积累的一点积蓄,在家乡与另外14户村民一起成立了杨红岩村种植专业合作社,而在这14户村民里有13户为贫困户。“很多人都不理解我为什么要与‘贫困户’们合作,其实我觉得老乡们都好我才真的高兴。”肖爱林说着说着便笑了起来。

博士团从肖爱林口中得知,合作社一开始主要经营跑山鸡和野鸡,但经济效益不是太明显,,就在肖爱林为这件事情头疼的时候,他从朋友那里得知养殖虎头蜂有巨大的经济价值,于是他凭借对于虎头蜂的了解,自己从深山中引来了虎头蜂蜂种,做起了养殖。

“来!给我拍张照!”肖爱林提着一只体型肥硕的竹鼠骄傲的对记者说道。说起竹鼠养殖,和虎头蜂一样,最初的竹鼠也是从深山竹林中一只只抓来的,肖爱林和他的合作社成员们在一个20平米见方的土坯房里研究竹鼠养殖,这一来二去没想到还真研究出来了。到如今,竹鼠养殖给合作社带来了一笔数量可观的收入。

随着虎头蜂、竹鼠等特色产品的养殖与销售,合作社的收益慢慢多了起来,合作社成员的生活也有所提高。当服务员成员问起肖爱林对未来的规划时,他挠了挠头说“我想发展虎头蜂养殖,让合作能社得到更好的发展,但始终没有什么好的方法。”

南华大学经济学博士龙会学说:“虎头蜂酒的区域特色和经济价值是比较大的,如果虎头蜂酒能够上市,一定能给杨洪岩村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虎头蜂酒的上市需要到质检部门做专业的质量检测,在上市的过程中遇到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向我询问,我会尽力给予支持。”龙在学笑着说道。

“能为咱们村脱贫攻坚出一份力我觉得挺高兴的。”肖爱林临走前说道。(通讯员 杨秀林 王天石)

责任编辑:曹正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