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教育视点 -> 正文

【人民日报】让劳动课程取得育人实效(今日谈)

发布时间:2023-07-02    作者:彭 飞    点击:     来源:人民日报

 

松土、撒种、育苗、浇水、施肥……近日,湖南长沙县青山铺镇中心小学把课堂从教室搬到田间地头,引导孩子们在学农活的同时知农事、惜粮食。从耕种体验到食物制作,从清洁卫生到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各地中小学开设了丰富多彩的劳动课程,让学生们感知劳动乐趣,在学生们心中播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种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孩子们从小热爱劳动、热爱创造”。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对于中小学生而言,接受劳动教育不仅能获得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更能磨炼意志品质、培养责任担当,进而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这个意义上说,劳动教育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能更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让劳动课程取得育人实效,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参与。家长应重视抓住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劳动实践机会,鼓励孩子自觉参与、自己动手,通过日常生活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让孩子养成从小爱劳动的好习惯;学校应科学设计课内外劳动项目,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激发学生劳动的内在需求和动力;社会应发挥支持作用,为劳动教育提供必要保障。各方共同努力,形成协同育人格局,定能把劳动的种子深植学生心中,更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编辑部 李雅淇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