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教育视点 -> 正文

【光明日报】青春,在复兴征程上闪闪发光——写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发布时间:2023-06-19    作者:黄玥 徐壮 张研    点击:     来源:光明日报

火热的六月,将迎来青春的盛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6月19日启幕。

15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团十九大代表相聚北京,以青春的意志、青春的热血、青春的奋斗共绘下一个五年的发展蓝图。

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年成长成才、谋划青年工作发展,推动青年发展事业实现全方位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

新征程,诠释新青春。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壮阔进程上,新时代中国青年必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

青春,与时代同歌

“你们好!来信收到了,得知大家通过学校设立的科技小院,深入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我很欣慰。”

2023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他们读了一遍又一遍,用心记下总书记的谆谆教诲:“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说得很好。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股精气神。”

到航天城参加主题团日活动;赴未名湖畔聆听青春诗会;在巢湖之滨勉励青年要敢于做先锋;走进政法院校嘱托青年坚定跟党走……每到青年人的节日,无论多忙,习近平总书记总要同青年交流谈心,为青年指引成长的方向。

“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习近平总书记为自己定下的“日程”,体现着青年在他心中的分量。

“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在作二十大报告时,习近平总书记深沉而坚定的话语,振奋着广大青年,揭示了青年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战略性地位。

在建党百年的庆典上,作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的深情勉励;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谈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主持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指导出台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指导发布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指导制定《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始终把重视青年、培养和爱护青年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之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

历史行进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明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1981年,北大学子在燕园一起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

2018年5月,在北大同师生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今天我们仍然要叫响这个口号,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澎湃中国梦,青年担当复兴大任搏击潮头。

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后首次出京考察,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安阳红旗渠。

当年,300名青年组成突击队,奋战1年5个月,将地势险要、石质坚硬的岩壁凿通而成的输水隧洞因此得名青年洞。

总书记说,“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青春传承,历史的接力棒传到当下;盛世有为,复兴的重任挺膺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在民族复兴的坐标上指引青年一代成长成才:

“你们将成为‘两个一百年’的股肱之臣、栋梁之才。要撑得住。这只中国龙啊要有骨干、要撑得住,她才能够更高地腾飞。这就是我的一个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的切切期盼、谆谆嘱托,给予青年人更多前行追梦的力量。

青春,与发展共进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

2018年7月2日,团十八大闭幕不过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这样强调。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团的所有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当好这个助手和后备军。”

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各级共青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就教育青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青年,引导广大青年一心向党、积极向上。

——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

2023年4月,“思想的力量”——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万场宣讲进青年”启动暨青年化阐释示范宣讲会在京举行。

宣讲会现场,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围绕“伟大变革”“思想伟力”等主题娓娓道来,深入透彻的理论阐释、鲜活生动的成就解读、真实感人的建功故事打动了在场观众,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推出“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累计吸引超过70.96亿人次青年参与;开展“青年讲师团”计划,组织2.1万余名各级“青年讲师团”成员面向基层团员青少年开展常态化宣讲;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一批批青年政治骨干……

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忠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志气、骨气、底气高涨,化作建党100周年时那一声声响彻中国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对接青年愁盼排忧解难。

春天的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手持简历的毕业生成为校园里活跃的风景,2023年广东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首场招聘会在此启动。

招聘会上,2400多个就业岗位为毕业生带来丰富的选择。现场的职业导师还为求职学生提供简历问诊、创业咨询、住房信息对接等服务。同学们都说,这场招聘会很暖心。

作为党和青年之间的桥梁纽带,共青团举全团之力为党担当尽责,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

针对青年关切,面向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提供全流程就业服务;联合10余部门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启动实施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举办“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针对后继有人问题,实施青年政治人才培育行动、青年科技人才支持行动、青年技能人才锻造行动、青年经营管理人才赋能行动等,推动党、团、队育人链条衔接贯通,为党的事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新时代,共青团聚焦青年操心事、烦心事,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为丰富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加有力的条件。

——围绕青年主业深化改革。

2015年7月,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拉开了共青团深化改革的大幕。

《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全国青联改革方案》《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中央团校改革方案》等相继印发,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不断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旗帜更高昂。通过改革,团的领导机关“精简瘦身”和“倾斜基层”,团的领导机关主业聚焦度、贡献度显著提升。

基层更牢固。2019年启动共青团县域基层改革试点以来,县级团委各类工作力量平均增加一倍,直属团组织工作骨干数增长80.3%。全团建成“智慧团建”系统,比较准确地动态掌握团组织和团员底数。

活力更充盈。全国青联委员中基层一线人员比例达90.5%;高校校级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总规模从2018年底的49.9万人精简至11.7万人;全国99.8%的中小学成立学校少工委。

焕发新光彩,迎来新形象。

临近团十九大,“团团来了”成为越来越多人在社交平台上使用的标签。短短四字,心迹溢于言表——这是可爱的、亲切的、青年人自己的共青团。

青春,与梦想为伴

北京冬奥会上闪亮夺冠的苏翊鸣,赛后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很快,他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

“希望你们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纸短情长,冀望无限。

2022年6月,18岁的苏翊鸣光荣入团。他说,站在团旗下庄严宣誓,不仅意味着荣誉,更意味着将承担艰巨的使命和责任。

旗帜高扬,使命在肩。当建功立业的接力棒交到新一代青年手中,他们早已做好准备,在新时代新天地里施展抱负、奋力驰骋。

他们筑梦未来有理想——

晨曦微露,五指山深处绿意铺叠,绿动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启望忙着打理茶园。2010年,20多岁的王启望返乡创业,潜心做农民。十几年来,王启望的青春茶香充溢。

从种植、管理到销售慢慢摸着门道,他逐渐探索出一方生态循环农业的试验田。王启望说:“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希望带领乡亲们探索出可复制、能致富的生态产业路。”

心有所系,身有所往。

数百万青年学生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截至2021年,47万名“三支一扶”人员参加基层支教、支农、支医……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的“大蓝图”,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他们危急时刻敢担当——

“我喜欢在一线工作,那里有我成长需要的土壤。” “博士电工”谢邦鹏放弃高薪工作机会,选择成为国家电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一名基层员工。

2020年疫情吃紧,谢邦鹏带领团队为辖区内的发热门诊医院开展隐患排查,保证供电万无一失。赶上紧急增容供电的任务,谢邦鹏亲自上阵,创造了一周内外线工程施工条件全部到位的“上海速度”。

50万余支青年突击队、900余万名青年奋战在抗疫一线。援鄂医疗队2.86万名护士中,“80后”“90后”占90%……

党和人民有所需,时代青年有所应。不论何时何地何种岗位,总有青春的身影,向困难的纵深挺进,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

他们攻坚克难能吃苦——

在辽港集团大连港油品码头公司,“90后”原油装卸综合计量工李云龙,穿梭于油罐与管线之间,守护着我国现代化油港的输油“大动脉”。

“计量工作必须一丝不苟,一毫米误差就是5000升原油。”只要有检尺工作,不管是否轮到自己上罐,李云龙都跟着爬到罐顶,认真观摩老师傅们的操作。24米高的储油罐,他一天能爬五六个来回。

将生命点燃,让青春闪光,青年一代吃苦耐劳、精益求精,在艰苦中磨砺,在实践中成长。

他们努力拼搏肯奋斗——

中国海油的深海水下机器人领航员韩超,工作地点是茫茫大海。

在高楼大厦拔地起、跨海大桥越天堑的时候,韩超和同事们在“深海建高楼”。他带领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团队操控着水下机器人,完成了我国首条1500米海底管线铺设、全球首座10万吨级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超深水锚链系泊……

深海作业好比“戴着手套绣花”,韩超不断接到新任务,从水下300米到1500米,一次次挑战深度的不可能,在蔚蓝的海底留下自己青春的亮色。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厚爱下,广大青年豪情满怀,奋勇拼搏,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亮丽风景。

“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一席话,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共鸣。

一年后,走进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谈到“中国青年平视这个世界”的话题:“我特别高兴地看到,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的自信力量,很多都来自于青年。”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扬帆奋进,梦想起航。新征程上,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用奋斗成就精彩人生,新时代好青年拥有无限的可能,新时代好青年就是无限的可能。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黄玥、徐壮、张研)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