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教育视点 -> 正文

湖南大学博士生牵手本科生

发布时间:2005-04-25    作者:龙军 刘志    点击:     来源:光明日报
湖南大学充分发挥高校高层次人才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博士生联系本科班,并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最近,全校又有152名优秀博士生经过层层选拔后,对口联系包括四个年级在内的152个本科班级。   

    湖南大学自1998年就推出了“百名博士生滚动联系本科班”活动,首批确定了30名品学兼优的博士生定点联系30个本科班,几年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参加联系本科班的博士生,在完成自身学业的同时,以“一个博士生创建一个优秀班集体”为宗旨,参加本科班班会和其他课余活动,为本科班联系学术讲座,抓后进生典型,指导优秀生带动后进生,促进全班学风建设,帮助本科生进行大学生涯规划,在专业学习、论文写作、科技创新等方面对本科学生进行有效地指导,培养和提高本科生的综合素质,引导和促进他们成长成才。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刘同学高兴地说,和博士生生活和学习在一起,我们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包括做人、做事和做学问,这对我们成长成才大有益处。

    说起这一做法,博士生高云鹏感受很深。1998年,高云鹏曾是博士生联系的本科班学生,近年来曾先后获得第二届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创新奖、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2004年首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等。他感慨地说 “我今天的成绩,与当年联系我们班的博士生的启发和影响是分不开的。如今我联系本科班,我希望通过我的工作,这些学弟学妹能有所启发、有所受益,对学习和生活有所帮助。”

责任编辑:admin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