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副校长何旭娟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

发布时间:2020-07-16    作者:文/王小椒    点击:     

7月15日下午,我校副校长何旭娟教授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围绕“推进医教研协同创新改革 培养一流医学人才”主题,与主持人及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何旭娟首先与大家分享了南华人的抗疫故事;接着,她重点阐述了学校医学专业教育情况、学校推进医教研协同改革的背景和思路、《南华大学关于加强医教研协同创新改革的意见》(简称《意见》)的关键内容,并详细介绍了学校临床医学专业竞争性奖学金政策及其他激励措施、研究生教育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举措及成效等。

访谈中,针对引起社会关注和热议的学校临床医学专业竞争性奖学金这一政策,何旭娟介绍道:为培养一流医学人才,南华大学根据《意见》精神,设立临床医学专业创新人才培育专项奖学金(即临床医学专业竞争性奖学金),用以发放给学校临床医学专业优秀本科生(不含享受国家免费医学生政策的全科医学生)。奖学金从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开始发放,一直到2030级,一共覆盖10届学生,奖学金标准为每年9000元/人,共计发放时间15年,累积奖学金金额投入约1.75亿元。该奖学金所需经费全部通过募集社会资金来解决,不增加国家的负担。

如何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何旭娟表示: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推动改革发展的关键力量。为深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南华大学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聚焦引才、留才、育才、用才等关键工作,组织召开全校人才工作会议,开展人才工作大讨论,深化人事制度改革,重新修订相关文件制度,大幅度提高高层次人才和优秀博士人才引进的待遇;同时,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担任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联系人,校院两级明确任务、形成合力,有效增加了人才引进工作的力度和效度。学校增设了人才工作办公室,强调人才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确保了引才聚才各项制度措施及时落实落地。从2019年9月以来,学校的人才强校的战略已取得初步成效。共引进高层次人才25人,这里面包括了国家级人才6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新中国70年公共关系功勋奖获得者1人、原教育部人文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副所长1人、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1人。另外,还引进了优秀博士71人,其中第一层次2人、第二层次15人、第三层次和第四层次分别是24人和30人。

访谈最后,湖南教育网和新浪微博的网友们踊跃提问。在与网友的互动环节,何旭娟就社会关注的南华大学整体发展情况、优势特色专业以及奖、贷、助政策等问题,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解答。

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频道是湖南省教育厅、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实施网上政务公开、开展政民互动的重要窗口,也是湖南教育专家、学者、优秀师生及社会各界精英与网民零距离交流的新媒体平台。自2008年开展首次访谈、2012年正式开设访谈频道以来,已有近400位高等学校、市州教育局、厅委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知名专家学者参加访谈,为公众提供教育政策解读,引导公众参与教育公共管理。在线访谈频道多次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肯定,已发展成为湖南教育互联网的知名栏目。2020年计划访谈58场,副校长何旭娟作为第23场嘉宾接受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