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我校青年教师伍代朝博士在Nature子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0-06-10    作者:衡阳医学院 文图/谭思杰 李国庆    点击:     

6月9日,我校衡阳医学院伍代朝博士联合美国马里兰大学著名结构免疫学家Roy Mariuzza科研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题为“Structural basis for oligoclonal T cell recognition of a shared p53 cancer neoantigen”的研究论文,为通用型过继细胞疗法(Adoptive Cell Therapy, ACT)治疗TP53基因R175H突变的肿瘤患者提供科学依据。伍代朝博士为独立第一作者,美国马里兰大学Roy Mariuzza博士为通讯作者。

肿瘤共有新抗原的通用型ACT是肿瘤免疫治疗的重要突破口之一。由于肿瘤共有新抗原数量极少,且与自身抗原的相似度高,T细胞如何精确区分自身抗原和识别肿瘤共有新抗原是通用型ACT临床应用的核心问题。该论文通过分析不同患者来源的肿瘤特异性TCR识别p53新抗原及自身抗原的亲和力,并解析其复合物晶体结构,揭示寡克隆TCR精确区分p53自身抗原、并精细识别肿瘤共有新抗原的结构基础。该研究有助于设计高亲和力TCR突变体以提高ACT的T细胞效能,为开发通用型ACT打下基础,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临床价值。

不同肿瘤患者来源的3种TCR(12-6,38-10,1a2)识别p53新抗原的方式

伍代朝博士是我校衡阳医学院的青年教师,2019年在我校双一流建设政策支持下赴美国马里兰大学从事结构免疫学方向的博士后研究。迄今,伍博士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Communications、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等省级课题2项。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6755-y

期刊简介:

Nature Communications是国际著名杂志Nature的子刊,主要刊登自然科学领域最新的科研进展,由英国Nature Publishing Group在线出版,2019年最新发布的影响因子为11.878,JCR一区。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