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三全育人】聚焦“五个一” 拧成一股绳 携手打造战疫期间线上思政“金课”

发布时间:2020-03-20    作者:文图/黄秋生    点击:     

疫情防控期间,我校聚焦“五个一”,借助网络平台,汇集集体智慧,积极开展线上思政课教学,达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的。

直播一堂全校网课,弘扬抗疫责任担当

2月11日,校党委书记高山教授和校长张灼华教授联袂登场,运用红网和抖音平台开启网络直播,通过抗疫专题视频、防控一线师生的真情讲述、校长寄语和书记总结等内容充分展示了南华人抗击疫情的责任担当。全校师生3万余人在抖音上同时观看,红网直播观看量则超过52万人次。课堂中,抗击疫情的感人场景鼓舞了全体南华人的责任与担当,应对疫情的科学分析提振了师生打赢狙击战的决心和勇气。这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还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议。

培训一批业务骨干,提升教师教学技能

“请各学院遴选几位使用学习通、雨课堂、知到APP的骨干教师做示范,帮助、推动任课老师尽快完成培训工作”,这是学校教务部2月4日发出遴选信息化教学骨干的通知。随后系列线上教学培训活动在全校展开,目的在于让更多的教师变成骨干。培训内容锁定为学校重点推荐的学习通、雨课堂等教学平台。为解决大部分教师初次使用学习通和雨课堂的难题,两家公司的技术人员专门建群解决问题。于是,爆满的两个学习通QQ群和两个雨课堂微信群成了全校最繁忙的群聊,后来干脆来场直播,火热异常。学校的群太繁忙,教师们又在课程群中深入交流,越来越多的思政课教师在这一过程中提升了信息化教学技能。

2月7日,南华大学开展的直播培训

坚持一种互助精神,携手共同攻克难关

对于部分教师而言,线上教学还是新事物。但疫情之下,每位教师都不允许缺席,互帮互助成为快速学会线上教学的重要途径。这时,学院开始流传几个短视频,“大家好,现在我给大家演示一下如何运用学习通同步课堂授课……”“各位老师,下面我给大家分享一下如何运用学习通制作并使用速课,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这是年轻老师尹博士为促进老师们掌握新技能而自发录制的教学视频,让老师们眼前一亮。为解决难题,学院领导积极行动,一方面要求加强集体备课力度;另一方面,针对年龄偏大没有使用平台经历的教师,及时组织线上教学骨干进行精准帮扶,保证每位教师不掉队,整体推进学院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

青年教师尹江铖博士为教师们录制的如何使用学习通演示视频截图

同备一门思政课程,凝聚同行集体智慧

为应对新的教学方式,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利用网络建立“虚拟教研室”,在线组织教研室教师同备一门课程。战疫时期的集体备课,着力于在线教学实施方案、优质线上资源的选择、线上教学方式方法、教学内容设计、教学重点与难点、战疫教学案例的选择与制作、线上教学课堂管理与过程考核方式方法、课堂练习题与课外作业题、学生返校后线上与线下教学有效衔接等问题的研讨。发挥集体的力量,优化教学内容与方法,提升教学实效。研讨中重点强调及时关注时事与疫情发展,注重舆论引导,强化显政,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将战疫问题融入教学内容,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引导学生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将战疫问题融入课堂,图为教师在思政课中布置的讨论题与学生的回答

把握一个教育理念,凸显思政育人实效

集体备课并非要求所有教师都千遍一律,但必须把握“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这一教育理念,一切服务于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学校明确提出可以采取各种平台进行线上教学,但要保证教学质量的要求。实践中,思政课教师们各显神通,线上教学方式方法百花齐放。老师们开发出了“抛出问题+网络优质教学视频学习+讨论、测试+教师解惑”“抛出问题+自学参考材料+学生解答+教师讲解”“录制速课、微课+学生观看学习+讨论、测试+教师解惑”“QQ直播间等平台直播+讨论、测试+教师解惑”等多种教学模式。教师们既创建学生班级群,又搭建班委助教群,便于完成教学内容任务点学习的督促,线上教学过程的问题、意见与建议的收集,同学签到的提醒等师生交流互动。教师每节课通过网络签到、投票、作业等形式,防止个别学生“账号在线人离线”。有些教师还要求学生做好自学笔记,并采用实时拍照“晒笔记”等方式督促学生记好笔记。尽管方式方法各有千秋,但大家不忘育人实效这一根本目标。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南华大学聚焦“五个一”,南华人拧成一股绳,思政课教师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携手打造战疫期间线上思政“金课”。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