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校长张灼华参加全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10周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1-08    作者:文/图 艾华    点击:     

1月7日,以“培养全科医生,服务健康中国”为主题的全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10周年工作会议在浙江苍南县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曾益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主持会议,来自全国113所高校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内容是全面总结10年来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取得的成效,全面部署进一步推进定向医学生培养工作,服务健康中国建设。会上,113所高校还发起成立了“全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院校联盟”,我校当选联盟常务理事单位,校长张灼华教授代表学校参加会议。

十年来,全国定向医学生培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制度创新,实现招生、培养、就业与使用联动;通过政策创新,解决了“上得来”的问题;通过模式创新,解决了“用得上”的问题;通过机制创新,解决了“下得去、有发展”的问题,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培养了近5.7万名定向医学生,从规模上实现了为中西部每个乡镇卫生院培养1名从事全科医疗本科医学生的全覆盖,为保障基层群众健康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我校于2010年开始承担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培养,并先后获得湖南省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教育部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项目的支持。项目实施以来,围绕培养体系、临床技能、心理健康、骨干师资培训、招录培养使用相关问题调查等主题,结合实际进行了探讨和实践,在《中华医学教育杂志》《中国高等医学教育》等刊物发表了系列教研论文,产生了良好的教育教学影响力。2016-2018年,我校培养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总体平均通过率为82.9%,其中,实践技能考试平均通过率为95.43%,综合笔试考平均通过率为87.27%。目前,已有520位毕业生按照签约服务在湖南省农村基层医疗卫生与健康工作一线,分布于全省106个县(市、区),其中在国家级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湖南省37个县(市、区)分布有276人,占53%,正在为健康湖南建设贡献着南华人的力量。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