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王船山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 综合类分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31    作者:文/邱霞 图/曹正平    点击:     

王船山先生诞辰400周年之际,“王船山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综合类分论坛于10月29日下午在南华大学红湘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岳麓书院原院长朱汉民教授主持。

我校党委书记高山致欢迎辞。高山指出,王船山先生是衡阳的人文高峰,王船山思想是世界的思想高峰。学校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不断提高师生的人文素养,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众多专家学者齐聚南华大学、共同探讨王船山精神的当代价值和重要意义,给全校师生带来一场原汁原味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盛宴,是一次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和人文素养的良机。

论坛会上,来自海内外的11位专家学者结合对船山思想文化的研究,从不同角度深入作了精彩的现场发言。如,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的刘纪璐教授以《王夫之的道德情感论对当代哲学的启示》为题,讨论了王夫之道德情感论对当代哲学的启示;岳麓书社原社长夏剑钦以《开创和传承船山学的第一代学人》为题,阐述了开创与传承船山学的第一代学人为船山学的传播发展、壮大起到的巨大作用;中南大学吕锡琛教授以《论王船山对士人之责的思考》为题,回顾了王船山对“读书穷理”、“经世致用”等的思考。之后,湖南省船山学社副社长熊考核对专家学者的发言逐一进行了点评。

本次研讨会南华大学分论坛由衡阳市人民政府、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国际儒学联合会、湖南省社科院、湖南省社科联联合主办,中共衡阳市委宣传部、南华大学、湖南省船山学社、衡阳市文旅广体局、衡阳市广播电视台、衡阳市文联、衡阳市社科联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长沙学院党委书记刘沛林、南华大学副校长陈国民等领导、来自海内外的10余名王船山思想研究专家、相关单位代表200余人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