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接受教育部专业认证

发布时间:2019-10-25    作者:文/邱霞 图/曹正平    点击:     

10月21日—23日,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接受教育部专业认证,专家组来校进行认证现场考查。

10月21日上午,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认证南华大学现场考查见面会在学校西苑办公楼二楼视频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校党委书记高山,副校长刘升学、唐振平、何旭娟、雷小勇出席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分别由刘升学和艾宁主持。

高山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发展亮点。他指出,南华大学的办学初心是服务国计民生,全体南华人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统一思想、以本为本,从各个环节多方位加快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建设的步伐,学校越办越好。本次教育部专家组来校进行实地考查,不仅是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检验,也是对学校办学水平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检验,必将对我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专家组组长艾宁阐述了专业认证背景、认证理念、认证目的和专家组的主要任务等内容。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负责人刘慧君副院长从专业概况、学生培养、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等方面汇报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未充分说明的内容。随后,专家组就教研教改制度、学生培养、教学经费等问题进行提问,学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现场进行解答。

会后,专家组实地考查了图书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工程训练中心、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专业实验室等教学设施条件,并与各考查点负责人及在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专家组成员还通过调阅教学资料、座谈校友与用人单位代表、访谈师生代表、随堂听课等形式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入考查。

10月23日,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学校西苑办公楼二楼视频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副校长刘升学、唐振平、何旭娟出席会议。会议由艾宁主持。

会上,艾宁教授代表专家组从专业基本情况,自评报告审阅意见及问题的核实情况、专家组现场发现的问题,认证标准的达成情况,专业存在的问题、不足及改进内容等7个方面23个问题作现场考查报告。专家组认为,南华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办学宗旨和目标明确,构建了完整的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和教学管理体系、制定了相应的教学管理制度,教学制度规范有效。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教师队伍,能够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学生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及创新创业意识强,学生对校认可度高,用人单位满意度高。

专家组在充分肯定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成效的同时,提出了改进建议:一要对专业认证标准有更深入、更细致的理解和落实;二要持续改进教学过程质量监控体系,进一步完善课程评价、课程考核建设;三要注重安全问题,加大在实验设备更新等方面的投入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实验过程中的安全意识;四要重视和加强人才引进,扩大教师队伍,保证培养质量,促进专业建设。

刘升学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对学校各项工作的肯定和提出的宝贵建议。他指出,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我校改进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学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会后,学校将组织相关部门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本为本”,进一步加大教学条件改善力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不断提高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整体办学水平。

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化学化工学院院领导和负责人,相关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务部负责人、教学督导团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考查见面会与反馈会。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