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一巡回督导组到校督导

发布时间:2019-10-21    作者:文:刘峥 /图:曹正平    点击:     

10月19日上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一巡回督导组成员马永德一行到我校调研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并召开督导座谈会。我校全体在校校领导,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院长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主持座谈会。

会上,高山汇报了我校开展主题教育总体情况、主要做法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他指出,自6月初第一批主题教育启动后,学校密切关注、及时跟进,提前研究谋划、做好充分准备。省委第二批主题教育部署后,学校迅即部署,9月5日学校党委班子赴夏明翰故居重温入党誓词、追忆红色历史,以革命传统教育形式拉开了学校主题教育活动的帷幕。9月11日学校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后,学校开展主题教育主要做法是坚持 “三种方式”,深化学习教育不做虚功;突出“三个围绕”,深入调查研究不走过场;把握“三条路径”,深挖问题检视不留死角;抓好“五个聚焦”,推动整改落实不打折扣。他表示,学校将以本次中央巡回指导组来校督导为契机,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和湖南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做到学懂弄通,理论学习更深一些;知行合一,检视整改更实一些;加强组织,整体推进更齐一些;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以贯之扎实推进,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久久为功的态度,跑出南华发展加速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大学。

马永德对我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要让各级党员干部解决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育什么人?担什么责任?要让每一个党员都要 “三问”即写入党申请书的初心是什么?对照初心,我缺了什么?践行初心,我要干什么?二是要加强理论学习。要引导广大的党员干部在真学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要防止以工作忙为由不学或选择性的学,以业务学代替理论学,学归学、做归做等倾向。三是要开门主题教育。要通过走访、座谈、实地调研、发布调查问卷、网络信箱等方式广泛的汲取意见,切实的把群众意见收集起来,通过通报、公示等形式把整改落实的情况及时的公开,使主题教育在群众的监督之下,同时也要听听他们的评价,回应他们的呼声和关切,凭他们的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四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梳理出问题清单,建立台账,进行销号管理。对存在的问题能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要尽早尽快整改到位,重点要解决群众最急、最盼、最忧的问题。同时,对那些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提出有真实性的整改措施和办法,同时要明确整改的时间。

就学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马永德指出: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要推动思想政治课的改革创新,不断地增强思想政治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三要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启迪学生,做好解疑释惑的工作,要用正确的理论引导学生、传播主流意识形态,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勇于激浊扬清。四要打造青年学生爱听爱学的思政课。既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又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青年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在不断的启发中让青年学生得出符合实际的正确的结论。五要培养一些理想信念坚定,能力水平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六要加强青年学生的教育和管理。

会后,马永德一行走访了我校心理咨询中心“青春之家”,考察了核科学技术学院和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在听取完核科学技术学院汇报后,马永德指出,“两弹一星”精神是我们国家精神的一个富矿,值得我们去挖掘。进入新时代,南华大学要为国家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在大国重器上留下自己的足迹和名字。

责任编辑:刘老师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