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四问初心和使命 深挖思想根源 找准目标差距

南华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9-09-20    作者:文:肖怿 曾永艳/图:曹正平    点击:     

9月20日上午,南华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这一主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高山主持学习会并作总结讲话,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第十七组组长邹东仁出席并作指导讲话。

学习会上,校党委书记高山、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领学,全体校领导原原本本学习了近期一些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的部分篇章内容。在领学的过程中,高山现场进行点名提问,即时检查大家集中学习的效果。在研讨交流阶段,四位校领导围绕“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邹东仁对此次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予以肯定,并提出四点建议。一要抓学习教育这个根本,确保党的理论入脑入心。要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题,通过读原著、学原文,以及紧密结合实际的理论专题学习研讨,加深理解、提高认识、看清差距、校准偏差、指导工作,才能真正实现学懂、弄通、做实;二要在主题教育期间,做好结合文章。要按照中央提出的总要求,在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加强理论武装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查找在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等方面的差距,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三要抓好院系的指导督促工作。党委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在抓好自身的建设之外,还要力抓指导督促,做好统筹兼顾、层层传导压力,坚持清单管理、一体协同推进,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四要及时总结、发现本单位好的经验和成功做法。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在完成主题教育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实际和特点完成好自选动作,保证规定动作要到位,自选动作要出彩。希望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为载体,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努力做到两者之间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高山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入领会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的具体工作部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做好理论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的结合文章,一体推进,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真抓实干中解决群众师生最关心、最迫切的一些问题,来推动学校的发展。

高山强调,没有理论的学习,就没有理论的清醒,更谈不上思想的提高和行动的自觉。围绕“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主题,结合学校发展历史和未来发展的方向,高山向与会干部提出了四个需要思考的问题:一是对照初心和使命,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这一根本问题上,是否真正贯彻落实了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的要求?二是对照初心和使命,为了国计民生的初衷应运而生的南华大学在发展的过程中,是否坚守了当年的初心?三是对照初心和使命,在大学的发展、一流大学建设的这个问题上,是否真正做到了本色和特色的结合?四是对照初心和使命,怎样才能更好的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张清单结合起来,整体推进?高山指出,希望通过理论学习深挖思想根源,对照初心和使命找到工作差距,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在“双一流”建设中做出特色和水平。

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七巡回指导组部分成员、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小椒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