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正视问题 精准发力——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科建设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9-21    作者:文:夏文辉/图:曹正平    点击:     

当前,全校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党委书记高山、校长张灼华的带领下,校领导班子通过密集的“四不两直”式调研,找到制约学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承担“办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大学”使命的关键问题之一——特色一流学科还不能让人民满意。9月20日下午,校党政领导班子本着立行立改的作风,邀请国务院学位办学位管理处处长欧百钢来校指导,举办“优化学科结构、推进学校发展”报告会。校长张灼华主持报告会,全体校领导、各学科带头人、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全体院领导、系室主任、附属医院全体院领导参加。

报告中,欧百钢结合大量学科建设案例,深刻解读了学科建设发展的内涵、学科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做好学科建设工作三个方面的内容,对我校学科建设作了深刻剖析和指导。他认为,学科建设是学科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的有机结合,是学科团队依托平台基地开展科学研究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其中学科队伍是主体,科学研究是关键,人才培养是核心,平台条件是保障。学科建设要与学校的培养目标和办学定位相结合,做好顶层设计,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并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建设模式。他建议学校立足办学实际、办学特色,明确办学目标和定位,明确学科发展方向,制定合理的学科建设规划,通过优化学科结构,推动学校发展。

报告会持续了3个小时,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观点精辟,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

张灼华在总结中指出,这是一场关于学科建设的权威性解读,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各学院、各部门要深刻领会、认真消化吸收,认真剖析和解决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他强调,学科建设是高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基、力量之源,要将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作为学科建设的关键,强化优势,突出特色,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学科水平,努力打造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