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我校在人工染料脱色过氧化物酶分子设计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9-09-11    作者:夏文辉    点击:     

人工金属酶分子设计一直是国际化学生物学研究领域中的热点和难点。近日,化学化工学院林英武教授科研团队在人工染料脱色过氧化物酶分子设计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研究进展。该团队利用常见的肌红蛋白作为分子框架,成功设计出第三代人工染料脱色过氧化物酶分子,其催化活性可与天然生物酶相媲美,能在数秒内将工业染料废水中的高生物学毒性的染料活性蓝RB19催化褪色(见下图),即催化染料降解、消除其生物毒性,使工业染料废水治理实现绿色环保。

目前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催化领域权威杂志《ACS Catalysis》(JCR分区:一区; IF=12.221),论文第一作者是化学化工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张萍,唯一通讯作者是林英武教授。该项目研究得到国家自然基金和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目前该研究成果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在生物医药和环境治理等研究领域将具有一定的应用前景。论文原文链接如下: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catal.9b02226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