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获批首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11    作者:宣传部 科研与学科建设部    点击: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2018年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确定名单,共涉及全国111个单位的创新平台,湖南仅南华大学、中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3个单位的创新平台入选。我校“建筑环境气载污染物治理与放射性防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成功入选,是我校首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也是我校连续两年实现国家级科研平台的重大突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迈出了扎实一步。

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作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与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衔接的重要创新平台,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所在区域的产业特色和优势,着力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与装备等瓶颈问题,推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支撑地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提升区域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校“建筑环境气载污染物治理与放射性防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简称“中心”)的科研团队由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湖南省重点学科带头人王汉青教授领衔,拥有国内外61位本领域高层次专家、学者。近年来,中心在“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引领下,紧紧围绕国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一核心任务,紧密对接国家“军民融合”战略需求,按照“建筑环境气载污染物治理技术与装备、核通风与净化技术及装备、建筑环境放射性污染检测技术、受限空间放射性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四个研究方向,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核三力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保持长期密切的科研交流合作,获批了50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湖南省自然科学奖和科技进步奖多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40余项,发表高水平SCI论文300余篇,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建筑环境治理、气载放射性污染监测、空气净化技术等多项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形成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建筑环境气载污染物治理与放射性防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成功获批,是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的又一喜人成绩,学校将把握机遇,努力把中心打造成国内一流的研究基地,助推学校相关领域科学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引领建成国内一流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建筑环境控制学科,催生一批交叉、新兴学科,持续推动高水平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和创新能力建设,培养造就一批国内一流的创新人才团队,构筑人才高地,在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人才培养、管理建设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贡献南华力量。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